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东烟台市减煤降耗 稳步推进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日期:2019-12-12    来源:胶东在线

国际煤炭网

2019
12/12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费 减煤降耗 能源转型

  烟台市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要求,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清洁能源利用加大,减煤工作成效显著,能源结构逐步优化,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节能降耗取得了积极进展。
  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截止目前,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434万千瓦。其中火电机组757.5万千瓦,占总容量的52.8%;清洁能源676.6万千瓦,占总容量的47.2%。风电方面,陆上风电已投运容量310.8千瓦,占总容量的21.7%,年发电量近60亿千瓦时;海上风电,烟台市列入省规划的容量约760万千瓦,省能源局已同意三峡、中广核等四家央企在烟台市半岛北、半岛南开展前期工作,容量为120万千瓦。光伏发电方面,已投运容量95.3万千瓦,占总容量的6.6%,年发电量近10亿千瓦时。生物质发电方面,已投运项目12个,装机容量14.2万千瓦,年发电量近3亿千瓦时。
  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9月30日,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了《烟台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19年-2020年)》,将48万吨煤炭消费压减任务目标分解到县市区、重点耗煤企业和重点用电企业。期间配合做好全市重点耗煤企业煤炭消费数据核查,分类提出消化建议。10月18日,召开全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会议,邀请省科学院专家授课指导,提出切实可行的压煤思路和措施,培训县市区重点企业110人次。目前,正在牵头制定《烟台市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施方案》,近期征求部门意见后出台。定期开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对未完成月度压减任务的县市区提出预警,对县市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进行调度。通过调度和督导检查,持续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从源头上控制煤炭增量消费。对未完成煤炭消费压减任务的县市区,除涉及民生、环保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确定急需建设的项目外,暂停新上项目市级节能审查。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解决重大项目煤炭减量指标问题,推动重大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持续推进清洁能源利用。烟台市电能替代燃煤和燃油完成16.7亿亿度;太阳能发电7.67亿度,可替代23.8万吨标煤;生物质成型燃料利用量完成42.6万吨,可替代14.2万吨标煤。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