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为何上半年和下半年煤运形势大相径庭?

日期:2019-12-13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2/13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运形势 煤炭市场 煤炭运输

  今年下半年和上半年,煤炭市场形势大相径庭。上半年,市场形势一片大好,煤炭供需双高,环渤海港口吞吐量保持正增长;可是,进入下半年,形势突变,7-11月份,环渤海港口吞吐量同比出现大幅减少,煤价也是一路下跌。究竟发生了什么情况?
  1.上半年,进口煤数量同比基本持平。
  今年上半年,我国共进口煤炭1.54亿吨,同比仅增加830万吨,增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我国环渤海港口发运煤炭3.6亿吨,同比增加1134万吨,煤运形势看好。
  2.上半年,电厂库存得到积累。
  从重点电厂存煤来看,从年初的8028万吨,增至6月底的9001万吨,净增了973万吨。从沿海电厂存煤来看,从年初的1495万吨增至六月底的1788万吨,增加了293万吨。上半年,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的部分增量转化为了下游库存,实现了煤炭库存大转移。
  3.三季度,形势风云突变。
  今年三季度,形势急转直下,特高压和水电出力增加,影响了火电的发力;加之进口煤大量涌入,国内煤炭市场旺季不旺;三季度,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同比减少了1769万吨;1-9月份,整个环渤海港口煤炭下水量同比出现457万吨的减少。夏季,煤炭需求不旺,煤炭价格始终保持中低位徘徊,绝大部分时间港口煤价在580-600元/吨之间徘徊。
  4.进口煤数量,影响市场走势。
  去年,我国对进口煤采取了平控政策,促使去年下半年进口煤比去年上半年减少1100万吨。今年上半年,对进口煤炭采取了严格检验等措施,限制了进口;确保了上半年,进口煤增幅有限。进入下半年,尽管采取了禁止异地通关等措施,但对主力电厂影响不大,1-10月份,我国共进口煤炭27624万吨,同比增加2420万吨。从11月中旬开始,国家对进口煤限制措施更加严厉,但为时已晚,电厂库存高位,加之部分已经报关的进口煤继续进入国内市场,下游拉运国内煤炭积极性不高。
  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进口煤完成1.55亿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000万吨;而预计环渤海港口完成煤炭吞吐量3.54亿吨,比去年同期少完成1890万吨。在外部环境收紧、经济转型影响,国内煤炭需求保持稳定;进口煤过多,冲击了沿海煤炭市场,造成运煤铁路和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数量下降,煤炭生产和运输遭遇较大困难,港口煤价低位运行,一度降至549元/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