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甘肃庆阳“煤改电”:民众告别储煤史 清洁温暖过冬

日期:2019-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2/13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电 清洁取暖 庆阳煤改电

  “自从家里做了‘煤改电’,不仅方便省事,还特别干净。不怕冬天再冻着了,家里也没有了呛人的煤烟。”冬日的黄土塬上格外寒冷,但一走进甘肃庆阳市镇原县城关镇祁大湾村村民祁新林的家中,就感受到浓浓暖意。
  近年来,庆阳市联合国家电网庆阳供电公司深入推进电能替代示范项目,累计完成乡政府、卫生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1632台锅炉改造及新建锅炉并网工。截至目前,“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已惠及该市3704个采暖用户。
  以前祁新林家中用烧煤的土暖,每年冬天都得花不少钱来储煤,用起来还比较麻烦。即便是睡觉前放足煤,也不够烧到第二天早晨,半夜屋子温度一降就冷得睡不住,必须得起来添煤。
  “今年村里家家户户门前都架上了三相动力电,电力足了,我就给家里换上了智能电锅炉。”祁新林一边说着,一边打开了茶盘上的电热水器烧水煮茶。
  今年是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敬老院使用电锅炉供暖的第3个年头。从曾经传统的煤炭锅炉改造成电锅炉,住在这里的200多位老人享受上了更为清新绿色的生活环境。
  “以前一到冬天,锅炉房内到处都是灰,烟囱不断排放着黑色烟雾,空气中的刺鼻烟味让在院里活动的老人们一直咳嗽。”负责锅炉的周师傅说。
  如今,敬老院的老人们感叹道,“房子暖和,院子干净,没有煤烟,冬天好过了”。
  此外,“清洁高效绿色校园”专项行动也在今年启动。庆阳市环县环城镇周塬小学是今年环县“煤改电”第一批接入学校,学校的29名师生,也是环县第一批享受上电采暖的师生。
  “电采暖比煤炉子方便省事,还干净,电暖器最高温度能达到35℃,足以保证办公室和教室的温度。”周塬小学校长漫伟恒说,以前学校都是用煤炉取暖,老师们早晨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生火点炉。煤炉灰尘多,孩子们的桌椅上总是一层灰。
  “如今整个校区都是清洁供暖,师生们不用再每天生火,也不再担心火灾隐患,只需轻点开关,就能拥有一个温暖安全的学习空间。”漫伟恒说。
  “优先保障用户的供暖用电报装,确保用户温暖过冬。”庆阳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薛向东介绍说,据初步统计,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电能替代项目逐年增多,替代电量稳步提升。下一步,将继续以守护‘碧水蓝天’为己任,不断加快电能替代示范项目推广应用,把电能替代工作落到实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