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四川透水事故煤矿曾发瓦斯爆炸及顶板事故 四月被责令整改

日期:2019-12-16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煤炭网

2019
12/16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透水事故 煤矿事故 四川煤矿事故

  12月14日15时26分,四川省宜宾市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在N24采区边界运输石门发生一起透水事故。截至目前,已确认4人遇难,14人失联。
  15日上午,宜宾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向记者通报了“12.14”透水事故的前述救援进展情况。目前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采取7项措施开展应急救援工作,井下准备使用千米钻机向人员被困区域打钻施救。
  记者查询发现,涉事煤矿今年4月曾发生瓦斯超限事故,事故共计26人涉险,事故处理决定,依法暂缓杉木树煤矿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限期整改。
微信截图_20191216083646
  事发现场集结了大批救援力量 钟欣 摄
  涉事公司今年4月曾被责令整顿,多次被行政处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杉木树煤矿(下称杉木树煤矿)于2015年在宜宾市珙县巡场成立,其法定代表人为袁修竹。经营范围包括销售、生产煤炭、矿副产品;煤矿设备租赁等。
  2016年11月,杉木树煤矿因违反《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的相关规定,被行政处罚。2014年,该煤矿井下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煤矿负主体责任,被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南监察分局行政处罚18万元。
  另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消息,今年4月17日,杉木树煤矿井下发生一起瓦斯超限事故(达到瓦斯爆炸浓度),造成工作面作业人员和安全检查人员共计26人涉险。
  对此次事故,四川省应急管理厅6月4日通报称,事故直接原因是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聚集,发现隐患后,该煤矿未能有效处置。间接原因是该煤矿安全意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投入没做到位。
  此外,事故处理决定,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煤监局、省国资委对22名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并依法暂扣杉木树煤矿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其停产整顿,撤销其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并予以经济处罚。
  记者检索发现,杉木树煤矿2013年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该矿为国有重点煤矿,设计生产能力150万吨/年,核定生产能力130万吨/年,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煤层具有Ⅰ级自然发火倾向,矿井水文地质复杂。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曾颁发《煤矿防治水规定》
  记者查询发现,2009年9月21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曾颁发《煤矿防治水规定》,其中第一章第八条规定煤矿企业发现矿井有透水征兆时,应当立即停止受水害威胁区域内的采掘作业,撤出作业人员到安全地点,采取有效安全措施,分析查找透水原因。
  什么是透水事故?2009年,中国矿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博士宁德春在其博士论文《矿井建设项目安全事故机理与控制研究》中指出,透水事故是指矿井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地面水和地下水通过裂隙、断层、塌陷区等各种通道涌入矿井,当矿井涌水超过正常排水能力时,就造成矿井水灾,通常也成为透水。
  宁德春在博士论文中分析,造成煤矿透水事故的原因分别涉及到人员、设备、管理及环境四个方面。
  记者查阅发现,2016年8月,国家煤矿安监局事故调查司曾在知网发表《山西省晋城市沁和能源集团中村煤矿较大透水事故救援工作主要经验及建议》一文。
  2016年7月2日20时10分 ,山西省晋城市沁和能源集团中村煤矿2405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矿调度室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通知全矿各作业区域停产撤人;经核实有12名矿工被困井下。
  文中提及,这次事故再次暴露出水文地质情况不清、探放水措施不落实,是煤矿防治水工作的瘤疾;也再次说明强化应急处置、提高救援能力,是减少事故人员伤亡的有效途径。
  2010年3月28日,山西发生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经过8天8夜全力抢险,115人受伤,38名矿工遇难,直接经济损失4937万元。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称,事故的直接原因为该矿20101回风巷掘进工作面附近小煤窑老空区积水情况未探明,且在发现透水征兆后未及时采取撤出井下作业人员等果断措施,掘进作业导致老空区积水透出,造成+583.168m标高以下巷道被淹和人员伤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