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四川宜宾煤矿透水事故:安全监管是否重检查轻整改

日期:2019-12-1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任 然

国际煤炭网

2019
12/17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透水事故 透水事故 四川煤矿事故

  据报道,四川煤炭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最新救援进展情况通报显示,目前大流量的排水设备正在紧急安装中,井下人员被困区域的水位呈缓慢下降趋势。截至15日晚,杉木树煤矿N24采区边界运输石门发生的透水事故,已确认4人遇难,14人失联。
  目前事故仍在紧张救援之中,对事故原因和责任的正式调查将在救援结束后才会开启。但是,根据目前媒体所揭露的有关该煤矿的安全生产记录,这实在是一起早就被多次“提醒”的事故。
  据报道,事故前的11月26日至28日,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南分局执法人员对杉木树煤矿例行检查。此次检查共计发现7处违规,其中包括“矿井充水性图上未标绘出井巷出水点的位置及其涌水量。S22采区材料上山茅口灰岩岩溶水涌水点未标注在矿井充水性图上,未建立涌水量观测台账。”再往前推,涉事煤矿今年4月曾发生瓦斯超限事故,共计造成26人涉险。再往前的2013、2014年,还连续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安全事故。
  从目前披露的安全检查记录看,涉事煤矿可谓频频被查出存在违规操作和安全隐患的情况。而与查出问题的高频率对应的是,几乎每一次都是被要求限期整改。如最近一次发现透水事故隐患,监管部门并未对杉木树煤矿作出严厉处罚,而是仅作出“责令限5日内达到要求”的处理。
  上述细节至少有两点是可以追问的。一方面,一而再的“责令改正”“责令限60日内改正”“限期30日整改”“限期改正”等处理决定,是否本身有“大事化小”的轻纵嫌疑?它是否真正符合相关处置规定?另一方面,整改复整改,但就是没能真正“整改”掉事故隐患,这些整改到底是如何过关的?下达整改要求后,相关部门又是否进行过应有的验收?
  如果说一些事故的隐患,可能存在着瞒报、糊弄的情况,但此次涉事煤矿的违规情况,却是一次次被查出,并一次次被要求整改,俨然陷入了“虱子多了不怕痒”的魔咒。据悉,作为煤矿生产安全的监管单位,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南分局每月都会对辖区煤矿企业展开例行检查,相关检查记录也显示,在透水和瓦斯超限的防范方面,杉木树煤矿都存在重大隐患。那么,面对长期性的重大隐患,除了象征性责令整改,为何未能采取更严格的惩戒措施?到底是涉事煤矿过于“任性”,还是由于监管部门“重检查轻整改”给了涉事煤矿不良预期?
  表面看来,相关部门的每一次检查都履行了职责,且都查出了问题。但从客观效果看,如此检查的实际作用,显然是存疑的。因此,对这样的事故,不仅要追究涉事煤矿的直接责任,当地的煤矿安全监管是否存在着走过场的形式主义,是否把例行检查当成了“例行公事”,更应该严肃调查并追责。
  正如海恩法则所揭示的规律,每一次隐患被轻视、放过,最终都可能积少成多酿成无法忽视的重大安全事故。在这个意义上看,任何轻飘飘的“责令整改”,或是有整改要求却无效果追踪的表面化处理,都是在为风险做加法。在当前各地都在推进形式主义治理的大背景下,尤其要警惕这种可能存在的更隐蔽的“例行公事”之风。它的危害性,比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意识的薄弱更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