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山西省出方案集中整治煤矿等安全生产

日期:2019-12-17    来源:山西青年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12/17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超层越界开采 煤矿生产

  12月16日,记者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省政府安委会下发《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本次整治的主要内容为:综合整治重点是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扎实、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重点是源头管理失控、监管责任悬空、本质安全水平低下、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严查超层越界开采
  在煤矿整治方面,重点是整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上级公司向下属煤矿超额下达生产指标;超层越界开采或违法违规开采保安煤柱,以假图纸、假密闭等隐瞒作业地点生产;采用国家和山西省明令禁止使用的采煤方法、设备、工艺;井下违规放炮、动火,瓦斯超限作业,安全监控系统功能不完善、运行不正常;火区、高冒区、采空区等隐患排查治理和密闭管理不到位;采深超800米等六类高风险煤矿对“体检”发现的问题未按要求整改,未落实限产、减人、缓采、禁采、退出等措施;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自然发火和水害严重矿井治理措施不落实;已列入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方案应淘汰退出仍以“过渡期”“回撤期”名义违规生产,停产停建煤矿违规复产复建;煤矿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符合规定,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一般从业人员未经培训合格上岗;采掘工程违规承包、以包代管,技改矿井不按批准工期施工。
  在非煤矿山方面,重点整治超层越界开采、不按设计建设生产,使用干式制动器的无轨车辆运输人员、油料和炸药,采空区未按规定治理;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山实施关闭前突击生产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已经关闭矿山死灰复燃;尾矿库未批先建、未经审批擅自加高扩容、擅自改变筑坝方式、放矿不规范和在线监测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天然气开采企业增储扩能过程中抢工期、抢进度、设备设施超强度运转等问题。
  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在消防方面,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民宿客栈等场所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在交通运输方面,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和“黑客运企业”、“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农村车辆无证无照、违法载人和严重超员等问题;临水临崖、长大桥隧、连续长陡坡、团雾雨雪冰冻多发路段和马路集市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运营船舶不满足安全技术条件、证书不全、配员不足,超载超航区航行、长期脱管、乡镇自用船舶非法载客,以及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在建筑施工方面,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防高空坠落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
  设备设施不容缺失
  在燃气方面,重点整治燃气站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餐饮场所直接使用燃气加热火锅和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
  在冶金方面,重点整治钢铁企业煤气安全设备设施缺失、施工区域煤气隔断措施不到位,预防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维修作业安全确认、交底、监护不到位;铸造装置维护不及时、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相关要求、人员聚集场所设置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影响区域内;有限空间作业未严格执行审批、通风、检测、监护措施等问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