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煤制乙二醇龙头企业“转型+破局”

日期:2019-12-19    来源:金融界

国际煤炭网

2019
12/19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乙二醇 煤化工 丹化科技

  自2019年6月停牌启动重组,上市公司丹化科技启动混改事项备受市场关注。近日,丹化科技公告,将于12月24日举行2019年第三届临时股东大会,就重组等相关事项进行表决。据议案显示,上市公司拟以3.66元/股的发行价格,向斯尔邦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斯尔邦100%股权,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110.00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斯尔邦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丹化科技表示:根据重组进程,如能顺利获得证监会审批,本次重组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本次交易完成后,未来三年有望给上市公司增加330000万元净利润。
  丹化科技是江苏省丹阳市一家专注于煤制乙二醇产业的新型化工国有企业,目前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的大型化工装置生产乙二醇并联产草酸,其中乙二醇是公司主营产品,属于单一产品大规模生产。受制于其主营业务单一影响,2016年至2018年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17,108.86万元、3,442.56万元、-1,196.76万元,经营业绩波动较大。且刚刚摘帽的丹化科技2019年遭遇中国乙二醇现货价格腰斩,作为煤制乙二醇龙头的丹化科技,2019年上半年亏损1.1亿,2019年1-9月亏损继续扩大到2.25亿元。
  据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延伟透露,中国近来年新增煤(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不断攀升,到2020年,中国乙二醇总产能将达2881万吨/年,而届时需求量只有2050万吨,产能过剩在所难免,单一主营业务加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盈利能力将受到明显冲击,对于行业龙头丹化科技来说,如不推进重组,将迎来“苦日子”。
  丹化科技表示,重组有利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更有利于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公司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念,力求重组突破。据了解,本次重组标的资产斯尔邦属于烯烃及其衍生物产业链,公司从以甲醇制烯烃出发,可制备各种高分子有机材料,进而衍生到下游高分子有机合成或材料成型行业。
  实际上,追根溯源,斯尔邦从事的业务主要以甲醇为核心原材料开展生产,而煤化工是我国目前主要的甲醇制备方式。丹化科技目前在内蒙古通辽地区已有煤化工项目投产,积累了一定新型煤化工领域的项目经验及技术优势,所处地区在发展煤制甲醇等新型煤化工项目方面也具有一定的资源及区位优势。
  本次重组属于化工行业产业链整合,上市公司同斯尔邦之间能够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发挥化工产业协同效应,实现化工全产业链布局,通过本次交易,丹化科技将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公司主营业务将进一步延伸并新增高附加值烯烃衍生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范围将进一步涵盖丙烯腈、MMA、EVA、EO及其衍生物等一系列多元石化及精细化学品,在更大程度上获取一体化产业链附加值,增强在烯烃衍生物行业内的话语权。
  据了解,目前斯尔邦投入运转的MTO装置设计生产能力约为240万吨/年(以甲醇计),单体规模位居全球已建成MTO装置前列,配套的丙烯腈、MMA、EVA、EO及衍生物等装置产能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对区域产品定价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与此同时,斯尔邦丙烯腈二期技改项目新增26万吨/年丙烯腈、9万吨/年MMA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完成,随着斯尔邦丙烯腈二期技改项目转固投产,公司丙烯腈、MMA生产能力较报告期进一步增长一倍。且根据安永华明出具的《审计报告》,斯尔邦2016年度至2019年1-7月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04.00万元、79,624.30万元、30,474.24万元和50,660.09万元,盈利能力强劲,发展潜力突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