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东能源龙矿集团走出能源多元化转型路径

日期:2019-12-23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2/23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龙矿 能源多元化

  延伸企业“产业链” 锻造效益“增值链”
  ——山东能源龙矿集团走出能源多元化转型路径
  从到电、气、油、建材,让煤从罐中走、从管中走、从空中走,原本的“天方夜谭”如今正在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变为现实。
  近年来,龙矿集团不再满足于将煤炭“一卖了之”,而是从单一煤炭产品到不断延伸产业链。该集团冲破了单一化的产业发展束缚,改变了原来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的状况,形成多极支撑、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着资源产业的高级化和质态跃迁。
  烧低热值煤“生气发财”
  12月15日10时许,来自青岛瑞东气体有限公司的两辆大车缓缓驶入龙矿集团热电公司气体分公司的大门。司机王长福罐装好气体后,和同行的3位司机洗了个热水澡吃过午饭返程。
  “龙电气体白天装车有专门休息室,晚上装车提供免费住宿,我们还是更喜欢‘跑’这家公司的货。”王长福说。近1年来,像这样的气体罐装车每天有十几辆进出厂区。
  今年1月至12月中旬,龙矿集团热电公司气体分公司新开发了40余家客户,销售足迹遍布河北、江苏等地,人均创效45万元。
  少有人想到赖以生存的空气居然也能作为一种重要的原料,更难以想象的是生产产品的“源动力”竟然低热值煤炭。龙矿集团以“次煤”发电产生的富余电量,生产液氧、液氮、液氩、氧气、氮气、氩气等工业用低温液体和气体,形成了发、供、用电的内部产业链。
  据了解,龙矿集团总部矿区的梁家煤矿生产2000大卡至2500大卡的低热值煤、“脏杂煤”,销售一直是难题。为此,该集团做精、做优以“煤—电—热”为主导的热电联产产业链,全面打造“非煤经济升级版”,对冲“次煤销售”经营压力。
  龙矿集团现有龙矿热电公司、龙泰热电公司、龙发热电公司、龙凤热电公司4个电厂,每年大约可消化100万吨内部低热值煤炭,为山东省烟台市多地提供供暖服务。
  以龙泰热电公司每年用煤量近50万吨为例,如果单纯出售煤炭,只能获得近1亿元的收入。而该公司通过延伸产业链,就能多增加8000多万元的供热收入。该公司供热范围内的居民用户已达到4万余户,今年增加入网面积56万平方米,供暖期每月还可新增200万元蒸汽销售收入。
  地处胶州市的龙发热电公司与胶东国际机场签订了供热合同,年前将正式供热,借势登高参与临空产业,每年可消化龙矿集团低热值煤50多万吨。而龙矿集团基地电厂正在着手实施“西汽东输”工程,已通过龙口市政府立项及批复,这不仅是保障当地居民供热的民生工程,也为企业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废品”用好亦能创品牌
  笔者从龙凤热电公司12月生产经营工作会议上得知,由于11月水泥销量环比翻倍增长,该公司当月利润环比提升100.09%。
  虽然本次利润提升的最大“功臣”是水泥,但水泥生产却不是他们的主业,该公司是集发电、供热、水泥生产、建材生产于一身的现代化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主要产品“原料”亦是来自200公里以外的低热值燃煤。
  “发电产生的灰渣直接进行循环利用,灰渣不积存也不会污染空气。”龙凤热电公司经营管理科科长杨顺杰说,煤炭充分燃烧后发电、供热,剩下的灰渣固体废弃物被输送到水泥、建材车间二次利用。该公司一年能消化内部低热值燃煤近20万吨,产生灰渣7万吨至8万吨,却能为该公司创造上千万元的产值。
  龙凤热电公司注册了“招虎山”牌水泥商标,联合济南大学成立了“质量控制中心”,借助学校雄厚的技术力量,研制的矿用水泥一度远销马达加斯加、东帝汶等国家。本来“招人嫌”的灰渣摇身一变,“走”出了国门。
  而发电工程中产生的粉煤灰,也被龙凤热电公司制成了新型加气砖。因为水泥产品的废渣利用率在100%,而粉煤灰的利用率仅有30%,对于剩余的这些粉煤灰,该公司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上马了新型加气砖生产线,将这些固体废弃物彻底吃干榨净。赶上加气砖需求量大的时候,该公司的粉煤灰不能满足生产需要,还得从周边热电厂调运,亦为当地环保工作做出了贡献。
  谈及“废品”,龙矿集团的油页岩炼油项目不得不说。该集团拥有中颗粒炼油技术、单炉传动改造、料盅改造和火板门开关自动化改造等技术。该集团不仅自身能从油页岩中炼油,还能进行技术输出。尽管受市场因素影响,目前该集团油页岩炼油项目处于停产状态,但仍有1万多吨页岩油待价而沽。今年以来,依托“拳头技术”优势,龙矿集团先后有新疆太姥矿业有限公司、陕西屹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同行来洽谈合作事宜,并于今年四季度正式开始了技术服务合作。
  煤矿新产品“走出去”
  企业要生存发展,靠什么?当然,因素很多。近3年来,龙矿集团先后有3对矿井退出历史舞台,随之而来的就是去产能矿井设备如何处置,维修制造技术人员如何分流。该集团下属的机电维修制造中心本是受冲击最大的,但该中心却依靠技术创新赢得了市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市场需要什么,就研制什么,巷道修复机的研制被列入研发方案。12月上旬,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专家组到机电维修制造中心,对这个新产品进行煤安样机现场评审,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控制等相关技术资料和运行参数、防爆参数等各项性能指标都经得起检测,样机检验顺利通过。
  “制造产品和设备都要‘走出去’,只有不断拉伸产业链,才能实现中心的转型发展。”机电维修制造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林郁说,虽然关闭矿井后维修制造业务少了,但技术人才和技术优势仍然存在,用户有需求,自身有技术,就还能“活下去”。
  为了让新产品适应煤矿井下的复杂环境,提高施工效率,机电维修制造中心想出了“私人订制”的办法,分派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用户方井下实地考察测量,根据井下生产实际需求,量身设计加工。
  此外,机电维修制造中心成立了循环复用分厂,对龙矿集团所有关停矿井的设备进行拆解,检测合格的作为维修加工配件使用,无利用价值的残体铸造转换再生。今年以来,拆解废旧物资近7000件,节省成本投入40多万元。
  提要
  龙矿集团现有4个电厂,每年大约可消化100万吨内部低热值煤炭
  龙凤热电公司每年发电产生的灰渣被送到水泥、建材车间二次利用
  机电维修制造中心提供“私人订制”服务,根据井下生产实际需求,量身设计加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