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国内首台千吨级循环流化床煤气化装置交付使用

日期:2019-12-25    来源:兰石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9
12/25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气化装置 煤化工行业 低阶煤资源


 
12月4日,由兰石集团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同开发的国内首台千吨级循环流化床煤气化装置在金昌项目现场举行交付仪式,这是我国首次将清洁高效的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应用于合成氨行业,为合成氨装置提供原料气。兰石集团总工程师陈建玉,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吕清刚,兰石集团科技质量部、金昌兰石公司负责人等出席交付仪式。
  交接仪式上,吕清刚在致辞中表示,循环流化床气化技术具有清洁高效的特点,可实现无废水无废气排放,可破解我国合成氨行业的环保困局,今后将继续加大研发和工程应用力度,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合成氨、煤化工行业提供优质、清洁、环保的装备。
  陈建玉在致辞中表示,千吨级循环流化床煤气化项目是兰石集团进军煤化工领域,由传统装备制造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项目的成功实施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基础,兰石集团将继续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发挥企业装备制造研发优势,将先进技术应用到更多领域。
  本次交付的千吨级循环流化床煤气化装置,是国内首套低阶粉煤循环流化床加压煤气化示范项目,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兰石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共同研发,兰石重装承担EPC工程总包,金昌兰石公司运营,应用于甘肃金化集团20万吨/年合成氨生产线,以替代其原有固定床气化炉提供原料气,可实现无废气废水排放,完全消除固定床气化炉的污染顽疾,还因为可利用当地煤质较差、传统技术不易气化的粉煤,使用煤成本下降30%-50%,为企业节约成本近500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合成氨是氮肥生产的前端工艺,我国目前40%的合成氨采用传统的制备方法,会造成严重污染,从而导致企业停运,化肥短缺的现象。该项目的成功,对消化西北地区丰富的低阶煤资源、有效推进我国低阶煤的洁净高效利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推动能源结构调整都将发挥出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