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山东能源集团:烧低热值煤“生气发财”

日期:2019-12-25    来源:鲁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2/2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次煤销售 煤炭发电 煤炭价格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12月17日,来自青岛瑞东气体有限公司的司机王长福师傅说,罐装好气体,和同行的三位师傅吃过午饭、洗个热水澡后返程。
  近一年来,像这样的气体罐装车每天有十几辆进出山东能源龙矿集团热电公司气体分公司的厂区。今年1至12月中旬,该公司新开发了40余家客户,销售足迹遍布河北、江苏等地,人均创效45万元。
  在煤炭企业一谈起创造财富,首先想到的是滚滚的乌金。少有人想到赖以生存的空气居然也能作为一种重要的原料来生产产品、创造效益,更难以想象的是生产产品的“源动力”竟然是销售难题的低热值煤炭。该集团以“次煤”发电产生的富余电量,生产液氧、液氮、液氩、氧气、氮气、氩气等工业用低温液体和气体,形成了发、供、用电的内部小产业链。
  据了解,该集团总部矿区的梁家煤矿生产2000至2500大卡的低热值煤、“脏杂煤”,销售一直是难题。为此,他们加大煤电联产的“翘板”效应,做精、做优以“煤—电—热”为主导的热电联产产业链,全面打造“非煤经济升级版”,对冲“次煤销售”经营压力。
  该集团现有龙矿热电公司、龙泰热电公司、龙发热电公司、龙凤热电公司四个电厂,每年大约可消化100万吨内部低热值煤炭发电,在山东省龙口市、莱州市、海阳市、胶州市为当地企业和居民提供供暖、供汽等服务。
  以50万吨低热值煤炭为例,如果仅出售煤炭,只能获得1亿元左右的收入,而现在这些煤炭以内部价格供应龙泰热电公司,在创造了等价收入外,还能增加8000多万元的供热(汽)收入。该公司供热范围内的居民用户已达到4万余户,占莱州城区集中供暖总面积的四分之三以上,今年增加入网面积56万平方米,每月还可新增200万元蒸汽销售收入。
  地处胶州市的龙发热电公司与胶东国际机场签订了用热合同,年前将正式供热,借势登高参与临空产业,每年可消化龙矿低热值煤50多万吨。而龙矿基地电厂正在着手实施“西汽东输”工程,已通过龙口市政府立项及批复,这不仅是保障当地居民供热的民生工程,也为企业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