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兖煤万福:矿井水余热再利用 绿色型矿井在行动

日期:2019-12-27    来源: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19
12/27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兖煤万福 能源型企业 燃煤锅炉

   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煤矿作为能源型企业,节能减排不仅是兖煤万福能源有限公司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提高自身竞争力、加快发展的内在要求。
  作为筹建期的万福能源来说,始终把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于矿井建设的始终。建矿之初,经过党政一班人精心研究和充分调研论证,精心组织人员实施矿井水余热循环利用工程,实现了矿井回风余热利用、压风余热利用。该工程充分利用了万福能源高温矿井水,提取其热量用于公司采暖及洗浴加热,其供热能力相当于一台10吨燃煤锅炉,确保公司冬季供暖温度始终保持50℃,变废为宝,一来解决了冬季采暖问题,职工四季日常洗浴用热也一并解决,该项目的主要意义就是有效杜绝了燃煤取暖供热带来的环保污染问题。同时,降低了井下洒水的温度,为井下洒水降温提供了可能。

  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来,经测算,该系统年运行费用比同等能力的燃煤锅炉节省约1030万元,经济效益可观、环保效益突出、社会效益显著,将环保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据了解,此项工程项目在山东省内使用尚属首例,在国内也是第一个取消锅炉,全部利用矿井余热提供热源用于矿区生产生活空调、井口空调、洗浴加热的矿井,是万福能源对于绿色循环矿井建设的有效探索。
  下一步,运行测试正常后该系统全部自动化运行,所有设备各类操作间的相互配合及参数监控均通过远程控制系统自动运行,实现车间无人值守,配合集团公司完成“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智慧矿山建设思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