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印度总理提议对燃煤电厂免征碳排放税

日期:2020-01-07    来源:路透社

国际煤炭网

2020
01/07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厂 碳排放税 煤炭产业

   文件显示,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办公室已提议对燃煤电厂免征碳排放税,以帮助他们安装污染控制设备。此举或将使燃煤发电比可再生能源发电更具有竞争力。
  文件还显示,莫迪办公室提议对燃煤电厂使用的印度国内生产和进口的煤炭都免除征收每吨400卢比(约合5.61美元)的碳排放税。
  文件说,省下来的钱将用来改善燃煤电厂和配电公司的财务状况,并帮助燃煤电厂安装控制污染的设备。
  印度总理府和电力部未对上述报道做任何回应。
  尽管印度是世界上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但是印度政府还是决定将减排的最后期限推迟到2022年。
  印度有超过一半的燃煤电厂无法兑现2019年12月前减少氧化硫排放的承诺。
  如果印度总理府的这一提议付诸实施,对印度的煤炭产业来说将是一大利好。印度煤炭产业一直希望政府减税。根据印度政府的数据,截至2019年10月,印度电力分销公司对电力生产商的欠款高达110亿美元。
  2019年10月,莫迪办公室副秘书长哈迪克·沙哈(Hardik Shah)就曾提议放弃对燃煤电厂征收碳排放税。
  该提议是在印度首次向全球矿业公司开放煤炭开采之际提出的。该提议的实施将为国有的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锦上添花。印度煤炭公司的股价在2019年下跌了20%。
  分析显示,燃煤电厂将电力出售给电力分销公司的平均价格为每千瓦时3.5卢比。而新能源电力的成本为每千瓦时2.5卢比至3卢比。当前对燃煤电厂征收的碳排放税为每千瓦时0.25卢比。
  如果该提议得以实施,燃煤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之间的成本差距将会缩小,可能影响印度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计划。
  “对燃煤电厂免征碳排放税将会影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减缓淘汰煤炭的进程。”印度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主任南帝克什·西维林甘(Nandikesh Sivalingam)说。
  印度总理办公室表示,在燃煤电厂安装控制污染的设备将让他们每生产1千瓦时电力增加0.3卢比至0.5卢比的成本,因此,取消碳排放税将有助于燃煤电厂实现减排目标,同时确保电力生产成本不会增加。
  不过,安装污染控制设备需要的是一次性成本,今后燃煤电厂可能比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更有竞争力。
  如果实施该提议,印度政府将损失3%以上的间接税收。由于印度经济增速放缓,印度的间接税一直在下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