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2020年煤炭行业总体将平稳运行

日期:2020-02-03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牛克洪

国际煤炭网

2020
02/03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消费 煤炭供需关系

   2020年,我国煤炭行业将延续2019年的行情,以"稳"为基调,呈现"稳中微变"的主要特征。下面,笔者从煤炭消费端、供给端、两者关系变化基调和政策导向等方面进行重点分析。
  1. 煤炭消费端市场容量及格局的变化。我国许多地区煤炭消费的环境容量已经超限或饱和,对煤炭消费的控制力度成为决定煤炭消费布局的主导性因素,煤炭消费将不断从京津冀、鲁豫皖等环境容量超限或饱和的地区撤离;东北、西南、两湖、江浙等基数较低,尚有一定环境容量的地区煤炭消费保持增长势头;晋、陕、蒙消费量增大,主要是煤电、煤化工就地转化量增加;其余各省皆为煤炭净调入省。
  2. 煤炭供给端生产产量格局的变化。煤炭产量与产能的分布调整,促使我国煤炭供给端格局发生变化:煤炭供应越来越集中到西部的晋陕蒙新,东部的煤炭产能逐渐弱化,但煤炭消费依然保持。我国现有的铁路网建设可以较好地解决运输瓶颈问题。过去的煤炭供应面临着一个大问题,即煤运不出去,或者运输成本偏高。目前,我国已建成大秦、朔黄、蒙冀、瓦日等主要煤炭铁路运输通道,2018年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已达23.8亿吨,未来还有蒙华铁路等重点运煤通道建成通车,可以说,铁路网的格局基本能够满足煤炭运输的需要。经过几年的建设,我国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进一步提升,西电东送能力达到约2.3亿千瓦,这意味着"西电东送"将不在是问题。东南沿海地区有"进口煤"这一可选项,可以弥补一部分缺口。通过技术改造和升级,提高发电机组的效率,煤耗降低带来用煤量减少。
  3. 2020年煤炭供需关系变化态势。煤炭供需关系由过去的大起伏波动向小起伏微波动转变,2020年煤炭市场以"稳"为基调。"稳"的基础支撑是"软""硬"条件的日渐完善与巩固,包括近几年国家出台并强力实施的一系列去产能、控产量、减劣增优、抑消费、扩张发展新能源和保长协、稳煤价等政策措施,以及铁道运输大通道网构建完善等。"稳中微变"的正、负向影响因素是,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近几年获准建设的大型煤矿产能将陆续释放,进口煤量增加,生态环境约束和政府政绩驱动等不确定因素。由此可以基本认定:2020年我国煤炭行业总体将平稳运  但也会出现煤炭区域性、时段性的供需矛盾,而市场上煤炭价格上下微波动,并将以向下波动走势为基本特点。
  4. 国家能源政策杠杆导向影响。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做出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对尚未实现市场化交易的燃煤发电电量,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根据新政,基准价按各地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超过15%,具体电价由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通过协商或竞价确定。随着新政的出台,延续了15年的煤电联动价格协调机制的历史使命已基本完成。此次是政策的重大调整,基准价的设置有利于引导下一步市场供需,为市场谈判或双边签合同营造预期,政府不再去干预标杆电价,将加快煤电落后产能的出清速度,未来一大批竞争力不足的煤电企业将会被逐渐整合或清理出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