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疫情下铁矿石“压港”超亿吨 钢材库存难消化

日期:2020-02-20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20
02/20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铁矿石 铁矿石发运量 铁矿石港口库存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铁矿石供需格局也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作为钢铁生产企业的重要原材料的铁矿石,中国长期依赖海外进口,201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10.69亿吨,增加0.5%,与此同时,有机构调研显示,上周(2月10日-2月16日)澳洲、巴西铁矿发运总量1516.3万吨,环比上期减少52.5万吨,创下10个半月新低。
  对于光大期货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在表示,“一季度海外矿山发运量确实偏低,四大矿山发运量一季度共计约2.56亿吨,环比减少约1944万吨,铁矿石发运量低的主要原因更多还是受矿山生产及天气因素影响,近期澳洲3级热带气旋Damien登陆西澳,对矿山港口、铁路运输及生产情况均形成了一定影响,而巴西雨季产生洪灾,对巴西矿山生产及发运也形成了较大影响,淡水河谷已经下调了一季度的销量预期。铁矿石运输以海运为主,目前运力较为充足,受疫情影响很小。”
  疫情影响钢企补库
  目前国外铁矿石发运量低,主要还是受天气影响,疫情的影响则体现在国内运输受限,钢铁补库存在困难。
  力拓发言人表示:“目前来看疫情对中国铁矿业务还没有造成重大影响,团队也在和客户保持沟通,持续监测疫情影响。”“供应方面1月克劳迪亚、2月达明两个热带气旋对生产和港口出货造成较大影响,现已恢复生产但还有一些补救工作要完成。目前已将今年出货量预计从原先的3.3-3.43亿吨下调至3.24-3.34亿吨。”该发言人称。
  任王国清表示,目前铁矿石发运量低,主要因素还是受到飓风影响,受疫情的影响并不大。“从进口矿资源运输来说,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主要表现钢铁企业的进口铁矿石需要从港口运输到厂区,涉及铁路、公路及水路运输甚至是跨省运输,疫情导致各地公路运输车辆受到限制,上周(2月10日-2月16日)各地钢铁企业铁矿石库存周期明显下降。”王国清分析。
  据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钢厂铁矿石原料可用库存天数明显减少,从15-20天,缩短到10天以内,山东、河南地区铁矿石库存周期为7-10天,山西地区5-7天,河北地区仅4-5天。与此同时,由于运输受限,铁矿石港口库存明显上升,2月13日,兰格钢铁网统计的铁矿石港口库存量为12428万吨,较2月6日增加438万吨。
  受交通管制影响,深处疫情重灾区的武汉宝武青山基地曾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
  据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封城,当地交通受到管制,武汉宝武青山基地铁矿石库存曾一度告急,后续将可能导致减产进而造成不良影响。为此,宁波舟山港鼠浪湖公司,根据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以及上级部门的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协调安排3艘铁矿石保供船统一提前作业,并向相关部门逐级申报请求通过。截至2月11日上午,该公司共向3艘矿船累计装载铁矿石约10万吨。
  王国清还介绍,“本周(2月17日-2月23日)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物流运输的逐步恢复,特别是火运方面的支持,铁矿石原料库存周期有明显好转。”
  据调研,截至2月17日起,山东地区主要钢厂厂内矿石可用天数在10-15天,河南地区主要钢厂厂内矿石可用天数在10-15天,山西地区主要钢厂厂内矿石可用天数在15天左右,河北地区主要钢厂厂内矿石可用天数在7-10天。
  业内预计3月中下旬将达库存峰值
  不容乐观的下游需求叠加库存持续增加,钢铁企业减产甚至全面停产。
  受疫情影响,用钢大户如房地产、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开工普遍延后且面临复工难情况。
  “当前疫情使得下游需求受到制约,需求延后,钢企产成品库存压力增大,钢铁企业主动检修减产,国内高炉开工率有所下降。”王国清还表示,由于钢企采取减产措施及近期运费上涨,对于铁矿石需求来说有所下降,但由于正常生产的钢铁企业铁矿石库存周期缩减,也有部分补库行为。
  邱跃成也分析,“疫情对钢铁企业生产形成的扰动还是比较明显的,相对看长流程企业由于春节期间一直在正常生产,受影响相对较小,但节后也有不少企业因订单减少、运输限制、库存增加等原因出现减产,据Mysteel数据,从节后到现在全国停产检修的高炉有45座左右,对铁水日均影响量约19万吨。疫情对短期流程企业生产影响更大,这部分企业春节期间多数放假,节后废钢收购难度加大,工人返回也较为缓慢,加之多数亏损,短流程企业目前基本处于全面停产局面,节后复工将会明显延后。”
  尽管钢企减产,但在需求疲软和物流受限的情况下,春节后国内钢材社会库存连续3周明显回升,已突破2019年最高点。
  据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14日,统计的29个重点城市社会库存为1706.3万吨,较节前增加607.4万吨,增幅55.3%,年同比增长19.7%。其中,建材社会库存为1082.1万吨,较节前增加480.2万吨,增幅为68.4%,年同比增长23.4%;板材社会库存为524.2万吨,较节前增加127.2万吨,增幅为32.0%,年同比增长12.0%。
  “2月份仍是传统累库月份,加上当前疫情控制需要,各省市建筑工地复工时间推迟,需求难以有效启动;随着各地复工复查开启,各地物流运输逐渐恢复,厂库将逐步向流通环节转移,后期钢材社会库存将继续上升。”王国清告诉记者。
  王国清预测,“疫情在一季度对下游需求影响最大。2月份市场成交较为有限,预计需求真正陆续启动时间将延至3月上旬,3月下旬需求有望明显恢复。2018-2019年钢材社会库存基本是春节后3-4周到达库存峰值,今年春节早加上疫情影响,库存峰值至少要延后3周左右,预计3月中下旬将到达峰值,之后随着需求的复苏,钢材社会库存进入去化阶段。”
  “近期各地政府相继部署复工复产,但铁路、公路旅客发送等数据还没有明显好转,民工集中返城的情况还没有出现,预计下游复工将是一个缓慢逐步推进的过程,钢材需求要恢复到正常水平可能要到3月底。钢材市场库存要出现由升到降,预计要到3月中下旬。”邱跃成也分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