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疫情下的燃煤“保卫战”——国电电力大同发电公司燃煤保供纪实

日期:2020-02-22    来源:国电电力  作者:麻晓龙 刘江

国际煤炭网

2020
02/22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煤炭供应 装机容量

  “目前煤炭供应非常紧张,春节前全厂库存还维持在55万吨,但进入2月各煤场库存持续减少,2月1日库存40万吨,11日库存已降至31.1万吨,再这么下去库存可用天数将马上告急。”看着存煤场日渐缩小的“煤山”,国电电力大同发电公司煤场中心负责人王小林眉头紧锁着说道。
  该公司拥有7台在运机组,总装机容量312万千瓦,承担着向北京供电及大同市区3700万平米的供热任务,全厂机组正常生产的日均耗煤量约为2.2至2.5万吨。
  1月24日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电煤采购主力供应煤矿全部停产停供,复产时间尚不确定,打破了该公司原有的燃煤供应平衡。短短几天,煤场颗粒无收,厂内库存直线下降,31.1万吨的库存煤量,紧紧只够维持机组正常运行10余天,已跌破基本保障天数!燃煤保供压力骤增,原本“大局在握”的“守卫战”陡然间转为形势严峻的“保卫战”。
  “全民皆兵”
  疫情当下,95%以上的煤矿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复产,煤炭市场风云变幻,站台地销看涨抢煤,落地存煤“门可罗雀”。然而变化的不仅仅是市场形势,煤炭发运量同样出现下降,道路测温设卡、车辆进出管制,疫情防控的影响已深入到燃煤保供的各个环节。
  “保障供应,是燃煤人义不容辞、不可推卸的责任。疫情当前,只有全民皆兵,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组织好人力物力运力,才能将燃煤这部长链条高速运转起来,打赢这场疫情保供攻坚战。” 2月1日,在该公司紧急召开的燃煤“保卫战”动员会上,分管燃煤工作的副厂长(副总经理)张大民说。
  2月2日,燃煤微信群一早发布了各岗位人员的工作安排,燃煤保供大军肩负各自责任,纷纷走出家门,吹响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
  如果说"逆行"是一种勇气,那么支持便是一种信任!
  “你不是负责内蒙?现在那边煤矿又没有复产,年还没有过完,出去没吃没喝,又有疫情,你可要照顾好自己。”采购中心驻矿人员吴晓东接到的任务是到忻州窑煤矿了解煤质产量情况,临行前被其妻子拉住,既有担心又有疑惑。
  吴晓东翩然一笑,“特殊情况,那边的情况我又熟悉,去了可以尽快对接,开展工作,更何况我还是党员,这时候更得往前冲。”
  燃煤管理部运输专责管平,一早也接到了去王村煤矿查看现场装车条件的任务,历经3次测温,辗转绕道2次,他终于在中午前赶到现场完成了打卡测算运距的任务。
  就这样,一天时间内,从分管领导到一线员工,从采购、驻矿、路巡、监装、中转调度到入厂验收的各条战线上的保供大军,义无反顾,毫无惧色地投入到了攻克煤源供应困局的各条战线中。
  “攻守两防”
  疫情下的燃煤“保卫战”,关键点就在于做到“攻守”兼备,既要守住疫情防控防线,又要集中全部力量抢购、抢运电煤,才能赢取战役的胜利,解燃“眉”之急。
  疫情面前,第一要务是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员工安全。该公司燃煤管理部结合战线点多面广的工作特点,对源头采购、中转运输、厂内接卸等各业务环节都做了周密的部署安排,并及时通过微信群推送关于疫情防治的知识和方法,有效的宣传引导,确保了保供大军从思想到行动上深刻理解和科学防控。
  “大家在外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还需要什么物资就和我们说,全力帮你们解决……”
  该公司工会和人力资源部也积极发挥后勤保障作用。大力支持下,一箱箱方便面、一盒盒口罩送到了“战斗”一线,特殊时期的吃饭和“防疫”用品配备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经过对供应区域可能复产煤矿煤质及产能的了解分析,朔州、内蒙暂时已复产无望,我认为应该将突破点放在大同本地,本地煤源运距短、频次快,可以迅速缓解库存下降局面。”在协调会上燃煤采购中心主任薛俊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进攻方向确定后,该公司将战略目光聚焦在了本区域内的煤源上,深入挖掘大同地区可采购供应的优质高中卡煤源,并努力在煤源保供增量上寻求“突破”。
  1月28日,该公司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向大同市政府汇报了发电供热的电煤供应困难。经燃煤管理部多次与同煤集团沟通协调,最终确认了合适的煤源煤质及装车条件。
  在随后的日子里,该公司燃煤系统全体人员在煤炭紧俏看涨的市场环境下,克服“资金预付、区域政府管制、装车点车辆协调”等多重困难,在兼顾入厂标单控价的前提下,煤源增量按日更新,共开拓了19个汽运煤点和“芦子沟、北周庄”两个新开铁路煤源。
  2月4日,忻州窑、王村等4个汽运煤源开始启动。2月12日,日入厂量回升到3万吨。2月13日,铁路煤入厂3列,厂内库存终于止跌回升,出现好转,当看到源源不断的装煤车辆有序入厂时,燃煤系统采购人员急迫的心情也得到了一丝缓解。
  “雄关漫道真如铁”,面对后续的多重不确定因素,该公司燃煤系统这支保供大军,将用实际行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打赢电煤保供的攻坚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