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主要卖家加力扩出口 国际矿企纷纷加码中国市场

日期:2020-02-2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

国际煤炭网

2020
02/25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铁矿石 铁矿石期货行情 铁矿石港口

   作为全球铁矿石的重要买家,2019年全年中国进口铁矿石10.69亿吨(同比增长0.47%),进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目前,中国正处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国际市场铁矿石期货行情也受此影响产生波动,有些国家对中国部分出口产品(如水产品等)做出了调整,不过,澳大利亚和巴西的铁矿石巨头并未放弃扩大对华出口的机会。
  澳矿运输未受疫情影响
  澳大利亚皮尔巴拉港务局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港口澳大利亚黑德兰港口铁矿石出口总量为4049万吨,环比减少688万吨(14.5%),同比减少128万吨(3%)。其中,出口到中国大陆市场的铁矿石总量达3398万吨,环比减少742万吨(18%),同比减少116万吨(3%)。
  尽管澳大利亚港口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数量有所减少,但是运输却并未因目标市场发生疫情而停止。针对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FMG称,市场需求仍然强劲,铁矿石运输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预计公司今年的粗钢产量将继续增长。早在2019年4月,FMG集团宣布投资36亿澳元推进西澳Iron Bridge项目,以扩大对中国的高品位铁矿石出口。
  FMG公布的最新季度产量报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FMG的铁矿石出货量高达4640万吨,同比增加9%。折算下来,在其2020年财年上半年内,FMG铁矿石运输量将达到8860万吨。
  巴西矿企加强对华合作
  巴西淡水河谷是世界第二大矿业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开采商和供应商,其2月11日发布的2019年产销报告显示,2019年铁矿砂产量为3.02亿吨,比2018年减少21.5%。溃坝事故是导致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下滑的重要因素。目前,淡水河谷推行"利润优于产量"的策略,针对公司目前的情况和中国市场现状,淡水河谷也在进行调整以求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
  据悉,为满足中国钢厂的环保需求,淡水河谷在2020年将推出全新的铁矿石产品,这款磨矿产品GF88预计将于一季度在中国上市,该款产品将由淡水河谷的高端产品卡拉加斯粉研磨而成。该公司表示,这款产品增强了淡水河谷"最大程度提升铁矿石品质"这一支柱战略。
  就在今年1月份,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特大型钢铁集团河钢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的两单人民币国际信用证成功议付,价值约2亿元。巴西矿企与中企的这项合作开启了中国在进口铁矿石交易上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新模式。
  供给及发运水平有望回升
  受疫情间接影响,中国铁矿石价格在春节后出现暴跌,随后延续低位弱势振荡格局。从目前疫情发展的情况来看,除湖北以外,其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出现连续多天下降,显示出全国其他地区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此前市场对于疫情蔓延的担忧。
  随着疫情的边际缓和叠加全国范围内复工的陆续到来,市场悲观氛围出现了缓和。2月11日,中国铁矿石主力合约大幅反弹,5月主力合约收复600元/吨整数关口,17日铁矿石主力合约震荡偏强运行,截至收盘上涨2.65%,报639.5元/吨,流入资金近6.5亿元,日增仓逾5万手。值得注意的是,铁矿石主力至17日已经连涨6日,周线涨幅创下2019年6月以来最大幅度。
  数据显示,2月3日至9日这一周,四大矿山铁矿石全球发运量1236.6万吨,环比减少23.03%,整个巴西发货量502.5万吨,环比增长7.72%,澳大利亚总发货量1066.3万吨,环比减少32.66%。预计一季度铁矿石港口到货量将持续处于历史低位。
  应当看到,供给端影响因素正逐步缓和或解除,供给有望回升,随着中国复工速度加快以及运输逐步恢复,国产矿生产及销售压力将缓和,而澳大利亚飓风因素影响亦已消除,发运减量部分可通过后期发运增加得到补充,巴西发运水平同样处于稳步回升之中。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