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疫情境外扩散对于中国钢材市场影响有多大?

日期:2020-02-27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陈克新

国际煤炭网

2020
02/27
1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材总量需求 钢材市场 中国钢材市场

   近期国内疫情趋向控制的同时,境外却出现了一些扩散迹象。如果出现较为糟糕情况,势必形成中国钢材外部需求压力,并引发中国决策层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加码,固定资产投资的经济增长稳定器效应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据此分析,2020年中国钢材需求将因此呈现外弱内强、前低后高、建筑材好于生产材的趋势格局。
  一、疫情境外扩散产生中国钢材总量需求新压力
  进入2月份以后,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趋向控制的同时,却在境外出现一些扩散迹象,由此开启国际市场“避险模式”,全球主要投资市场行情均出现不同程度跌落。据有关资料,近日一些国家陆续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确诊数量增加。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截至今年2月24日,全球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为29个,全球(除中国外)确认新冠肺炎患者达到2000多人。而2月27日百度疫情统计数据显示,出现疫情的国家已经增至45个,确诊患者达3581人,其中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等国疫情较为严重。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2月26日,中国境外新增新冠病例首次超出中国大陆地区。
  如果今后疫情境外扩散超出预期,“战疫”难以取得如同中国一样的遏制成果,那么,全球经济增长势必继“贸易战”后,再次受到很大拖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吉耶娃此前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IMF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今年1月份预测的3.3%下调至3.2%。这种情况下,中国钢材外需环境当然承受较大压力。
  中国钢材出口压力,将主要表现在钢材的间接出口方面,诸如船舶、集装箱、汽车、家电等耗钢较多的机电产品出口将遭遇冲击。2019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10.06万亿元,增长4.4%,占全部出口总值的58.4%。机电产品所带动的中国钢材间接出口数量,远大于其钢材的直接出口。机电出口因此受制,对于中国钢材的总量消费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至于中国钢材的直接出口,则减弱的空间不是很大。这是因为:受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2019年中国钢材出口已经有了很大幅度减少。据海关统计,2019年全国出口钢材6429.3万吨,同比下降7.3%,折算粗钢仅占同期全国粗钢生产总量的6.8%。所以,即便遭遇疫情冲击,新一年内全国钢材出口的减量空间也不是很大,其减少量对于中国钢材供求总量平衡影响也不是很大。
  从出口地区来看,2019年中国的前两大贸易伙伴分别是欧盟和东盟,对其出口额比上年分别增长8%和14.1%;作为第四大贸易伙伴的日本,对其进出口额也增长0.4%。此外,沿线国家进出口额9.27万亿元,增长10.8%。而目前“新冠疫情”的“扩散点”恰恰主要是上述地区。因此,未来中国钢材出口的压力将更为沉重,这其中包括其直接出口与间接出口两个方面。
  二、外部需求形势严峻激发国内需求的进一步扩张
  在外部需求形势较为严峻的局势下,如何化解压力,保障钢材总量需求继续增长,保障宏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就要求决策部门强化逆周期调节,以更大力度扩大国内钢材消费。因此,2020年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双管齐下的刺激力度将会空前。又因为旅游、餐饮、、娱乐、零售等终端消费需求受到疫情很大掣肘,所以今年激活国内需求的任务将主要由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补短板、利民生的基础设施投资担纲。现今机构普遍预计,2020年内中国财政政策将会更加积极,预算赤字率有很大可能突破3%,甚至提高到3.5%;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度可能会由2019年的2.15万亿元增加到3万亿元左右;人民银行将继续降准,也有可能全面降息。
  为了更快摆脱疫情对于中国需求的抑制,一段时间以来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加速基建投资项目落地和施工,预计2020年全国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明显回升,比上年增长8%以上。
  除了基建投资加码之外,房地产投资也会成为今年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助力。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预计之前实施的房地产抑制措施会有程度不同的松动,比如逐步取消限购、降低首付、优惠贷款利率、为特殊人群购房提供补贴等。
  汽车也是钢材消费的重要领域。近期各级政府陆续出台汽车消费鼓励政策。2019年1月,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文,推出六大举措促进汽车消费。今年2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商务部前不久也表示,将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促进汽车消费。在其推动之下,预计疫情结束的二、三季度汽车需求有望显著增长,从而带动汽车领域的钢材消费。
  由此可见,今年中国钢材的国内需求不会减弱,而且还会增强。整体需求呈现外弱内强、前低后高、建筑材好于生产材的趋势格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