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港口煤价跌幅有限 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日期:2020-03-04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梦

国际煤炭网

2020
03/04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煤价 煤炭需求 煤矿复工复产

  春节刚过,受北方港口存煤低、中小户补库等因素拉动,港口优质资源出现紧张;从2月3日到21日,港口市场煤交易价格上涨了15元/吨。随着上游供应的增加,以及下游阶段性拉运的结束,市场煤无人问津,于上周进入下跌通道。笔者分析,此轮煤价下跌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且跌幅有限。具体分析如下:
  1.煤价倒挂之下,贸易商发运积极性减弱。
  按照目前的港口平仓价,煤价处于倒挂状态,大部分煤炭经销企业处于亏损经营。在港口煤价下跌的情况下,贸易商更是刻意减少了港口方向的发运数量,增加地销和直供电的供应数量。目前,在环渤海港口,市场煤交易处于供需两弱。此时,一旦需求被拉起来,南方水泥、化工等用户采购市场煤数量增加,环渤海港口市场煤很可能会再次出现供不应求现象。
  2.上游资源紧张,铁路发运不畅。
  尽管山西、内蒙等地煤炭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复产率已经超过70%。但存在的问题是,复产煤矿生产数量并未恢复至正常水平,产地煤炭依然存在供不应求现象。从铁路发运情况来看,也不乐观。二月下旬至三月初,大秦线日均发运量只有86万吨,低于集中修时的日均运量(100-105万吨);而唐呼线发运情况也不好,从二月下旬至今,日均发运量只有10.6万吨,距其奋斗目标日均20-30万吨相差甚远。尽管秦皇岛港、黄骅港存煤分别达到604和180万吨的合理水平,但周边曹妃甸四港和京唐三港存煤却全部处于低位。铁路低发运量和港口持续低库存,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煤价。
  3.下游复产加快,煤炭需求将回升。
  从六大电厂日耗情况分析,增加的数量似乎很小;但由于国电数字一直未更新,造成六大电厂存煤和日耗的可供参考性下降。
  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各省份密集推出庞大的投资计划,其中,稳投资是重要的政策工具。不仅如此,还推出了新一轮大规模基建;春节后,各地陆续复工以来,多个省份发布了2020年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例如,浙江省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支持重大标志性工程实施,将重点推进20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超2万亿元。此外,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对水泥行业的影响将逐渐减弱,对煤炭的也需求将逐步启动。抗击疫情取得胜利之后,下游工业企业复产加快,煤炭需求将快速回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