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宁夏:煤化工产业链紧急驰援,宝丰能源等延伸口罩供给

日期:2020-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建宏

国际煤炭网

2020
03/06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产业 煤炭大省 煤炭探明储量

   宁夏是个地域小省,却是个煤炭大省
  在全国,宁夏国土面积排在倒数,煤炭探明储量则在前6,1/4国土下面都有煤。这种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煤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天然契机。
  因地理位置在“西部的东部”,过去,当中东部因地震、冰雪等重大灾害而出现能源和燃料紧张时,宁夏煤炭常常火速集结、紧急驰援。
  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宁夏煤化工企业却成为抗“疫”大军的新型急先锋,转产口罩上游原料,产业结构升级效果显露。
  位于宁夏黄河东岸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当前中国乃至世界煤化工产业的领跑者。基于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形成了一批覆盖“煤、焦、气、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等煤基化工新材料全链条的优质企业。其中,宝丰能源更是凭借其形成了一体化、多联产的现代化工产业布局集群,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高端煤基新材料和化学品制造领军企业。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煤化工企业
  在这里,埋藏地下数亿年的“植物骨骼”可以自由切换形态,历经在上百乃至数百公里管道中的游走和幻化,“黑变白”完全不在话下。
  只是,从黑色的煤块化身白色聚丙烯原料再到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生命之盾”,经历了粉身碎骨、化学再塑的复杂历程。
  从黑金变“白金”的强大制造能力以及面对突袭疫情的强烈使命感,让包括宝丰能源在内的宁夏煤化工龙头企业紧急启动了一系列驰援举措,也因此被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宁夏煤化工企业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基础上复工复产,加入口罩产业链供给
  疫情发生后,医用口罩成为疫情防控最紧缺的医疗物资。用煤炭生产口罩产业的上游原料聚丙烯——一种半结晶的热塑性塑料,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很多企业的“拿手菜”。聚丙烯再经过融化、塑形后,就成为制造医用无纺布的原料——高熔指聚丙烯纤维料了。
  2月9日,宁夏上市公司宝丰能源紧急研究,将一套聚丙烯装置部分产能紧急转产,生产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
  短短5天后,2月14日,以煤炭为原料的首批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下线,经检测,溶脂指数等指标均达到相关要求。其单日产量达1000吨,1吨高熔指纤维聚丙烯所生产的无纺布约可制成一次性外科口罩90万~100万只或N95口罩20万~25万只。
  2月21日,由宁夏宝丰能源生产的首批1080吨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从铁路装车,发往广西、浙江、四川等省的无纺布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将把高熔指纤维聚丙烯加工成无纺布,尤其是熔喷布,在口罩中起到关键的过滤作用,再通过驻极处理,成为下游口罩企业制造口罩的原材料。
  疫情发生后,为解决宁夏没有口罩终端产品企业的问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想方法设法,协调广煜医药、泉水药业等企业建设口罩生产线。2月18日相关设备到货后,有关厅局立即进驻企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运输、融资、原料供应、疫情防控等难点问题,通过连夜调试,这条口罩生产线迅速建成投产。据报道,通过进一步调试,广煜医药可实现日产口罩20万只。
  紧急转产口罩原料——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
  在口罩的整个生产链条中,上游是能源化工体系的聚丙烯,中游是无纺布和熔喷无纺布,下游是口罩的缝制加工和消毒。口罩虽小,但却要在能源化工、纺织、医疗等多个领域配合才能完成生产。
  目前,由于口罩产业链上熔喷布这一关键环节的缺失,宁夏的煤炭变成口罩,还需要跨省区的长途运送。
  不过,2月22日,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一家煤化工领军企业宝丰能源已通过原有厂房的改建,开工建设2条平面耳带式医用口罩生产线、1条折叠式口罩(如N95)生产线及1条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口罩从原料到产品的全流程生产,将拥有日产医用口罩32万只、N95口罩5万只、医用防护服1000套的生产能力。预计3月18日首批口罩产品将下线。
  随着世界其他国家疫情暴发,宁夏煤化企业延伸链条,输出口罩支援国外疫情发生地区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通过铁路运往口罩生产链中下游企业
  从“燃料”到“原料”,宁夏煤化工在不同紧急状态下的表现,也是宁夏产业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面镜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