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煤价下跌还会持续一到两周

日期:2020-03-13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文静

国际煤炭网

2020
03/13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需求 市场煤价格 煤矿复工

  截止目前,我国环渤海十大运煤港口合计存煤1915万吨,较一周前增加了196万吨;其中,曹妃甸煤二期、华能曹妃甸和京唐港36-40#码头存煤均已超过100万吨。唐山港口群库存回升,唯一支撑煤价利好因素逐渐消失,预计煤价将继续下跌。
  二月上中旬,煤价出现上涨,主要原因是受节后,上游煤矿未完全复工,铁路发运减少,环渤海港口持续低库存;叠加下游部分用户补库,优质煤出现紧缺,拉动港口煤价出现15元/吨的上涨。为保供稳价,上级和铁路部门通过集中大秦线运量,增加秦皇岛港存煤,将秦港存煤拉高至600万吨,这才稳定了煤炭价格。阶段性拉运结束后,下游需求开始走弱,港口市场煤价格出现回落,但并没有出现大幅下跌;其中,一个支撑煤价的重要因素就是环渤海港口中除了秦港和黄骅港以外的,其他唐山港口群存煤均处于低位,部分优质煤依然紧缺。但是,进入三月份,随着民营煤矿陆续复产,在产煤矿产量恢复正常,整体煤炭生产数量有所增加,唐呼线运量也出现3-5万吨的小幅增加。加之连续多天的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唐山港口多次封航,装船受限,港口存煤出现恢复性增加。从下锚船数量来看,在持续封航的情况下,唐山港口群锚船数量依然偏少,显示了下游需求的不足,市场活跃度持续低迷。
  南方电厂库存高位,采购需求较弱。尽管沿海终端电厂日耗略有恢复,但部分进口煤顺利通关;加之长协煤供应充裕,下游电厂主要消耗自身高库存,并积极接卸压港船舶,新的一轮北上采购和需求暂时无法启动。而供暖季即将结束,南方天气逐渐转暖,民用电负荷下降;沿海地区重工业尚未完全恢复,电厂日耗增长缓慢,水泥用煤也并未启动,整体煤炭需求不旺,煤价下跌压力依然存在。
  在环渤海港口,受终端用户库存高位、到港拉煤船不足、需求不振影响,港口贸易商出货节奏加快,煤价至今还没看见底儿。昨日,部分港口贸易商报价再次下调,低卡煤下降3-5元/吨,实际交易价格已经跌破月度长协价格,预计煤价还会下跌一到两周,进一步向年度长协价格靠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