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云南煤炭业重压之下谋突围:煤矿数量控制在200个以内

日期:2020-03-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20
03/25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煤炭产量 云南煤矿

重压之下,云南煤炭产业连续多年低位运行。

近日,云南省能源局召开2020年全省能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2019年,能源产业领跑全省经济,连续三年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并提前一年跃升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其中,煤炭产业终于扭转长期以来的不利局面。

据云南省能源局局长丁兴忠介绍,煤炭产业结束了连续5年的低位徘徊,投资、产量齐回升,投资增长51.9%。全年生产原煤5311万吨,增长25%,这也是2013年以来,产量首次重返5000万吨以上、自给率再度超过60%。

云南煤炭资源总量居南方第二、全国第九,却一度陷入缺煤困境,从煤炭净调出省转变为净调入省,是什么让其步履维艰?如今,煤炭投资、产量“双回升”,且连续70个月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又是什么让其重现生机?云南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路向何方?

供需矛盾突出

安全环保、兼并重组压力剧增

煤炭是云南重要的基础能源,当地查明资源量364.59亿吨,生产及建设煤矿共243处、产能7930万吨/年。其中生产煤矿117处、产能4034万吨/年。

多位业内人士证实,2014年是云南煤炭产业的“分水岭”。继2013年生产原煤1.05亿吨、产量达到历史峰值后,形势一路下滑。“2014年起,产量从年产9000万吨以上,连续3年降至5000万吨以内,2016年原煤产量仅4252万吨。”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至此,云南由煤炭净调出省转为净调入省,对外依存度接近50%。

煤炭行业专家、三江达(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成功也称,云南省原煤产量多年徘徊在4000万吨左右,煤炭供需存在明显缺口。“尽管云南是水电大省,但建材、冶金、化工、民用等部门仍然依赖煤炭。”

究其原因,成功认为,一是安全事故频发,让当地承受巨大的安全生产压力。特别是2014年,主产地曲靖接连发生两起重大煤矿事故,将主管部门、生产企业推上风口浪尖。基于此,该省决定对年产9万吨及以下的煤矿停产整顿。

二是兼并重组带来的影响。“云南煤矿数量多,自身煤炭资源赋存和开采技术条件相对较差,开采成本高、安全风险大,且开发主体以民营为主。兼并重组政策是好的,政府部门也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成功表示,一方面,兼并重组、扩能技改等措施均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当时的时间节点正好赶上行业整体不景气,出现金融机构大量抽贷、断贷等现象,很多参与兼并重组的企业资金问题频发、甚至破产。

中国煤炭建设协会副理事长徐亮还称,长期以来,云南都是西南地区电煤价格最低的省份,较周边区域均价低100元/吨左右,间接导致煤炭产业不景气。加上近年“去产能”要求,煤矿数量大幅减少,共同导致产量急剧下降。

出现“转机”

5年来煤炭产量首现大幅增长

重压之下,云南煤炭产业连续多年低位运行。截至2018年,全省煤矿数量约占全国的8%,产量占比却只有1%左右。按生产规模划分,小型煤矿占比约60%,平均原煤生产工效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扭转局面,云南省办公厅于2019年6月印发《云南省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下称《三年行动计划》),并配套安全生产、兼并重组、分类处置等多项政策。

“在淘汰落后产能516万吨的基础上,去年原煤产量回升,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了大幅度恢复性增长;工业总产值555亿元,同比增长20﹪,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产量4800万吨、工业总产值420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煤炭行业投资90亿元,同比增长51.9%,是全省投资增速最高的行业。”云南省能源局副局长汤忠明介绍。

徐亮认为,除了政策带动的作用,需求拉动也是重要原因。“兼并重组政策开始发挥效果。经化解过剩产能和整顿关闭小煤矿,优质产能得以发挥。同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获得重视。煤电发挥调峰调频、兜底保供作用,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枯水期用电保障等方面,均充当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为补齐安全基础薄弱等短板,汤忠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铁腕整治重组煤炭行业,从严管控产能、单井规模、煤矿数量、企业规模、企业户数。进一步优化煤炭产业布局,除曲靖、昭通、红河3个州市,及5个补充县市外,其余州、市、县、区的煤矿一律关闭退出。上述8个地区,具有资源赋存条件差、地质构造及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可采储量满足不了规定服务年限和生产需求等九种情形之一的煤矿,也将坚决关闭退出。

告别“小散弱”

煤矿数量控制在200个以内

以《三年行动计划》为基础,《关于加快推进煤矿分类处置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整治煤炭行业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通知》于近期出台。记者了解到,云南煤炭产业将进一步迎来“大洗牌”。到2021年底,全省煤矿数量严格控制在200个以内,煤企户数控制在20-30户之间,单个煤企所有煤矿的总产能不低于300万吨/年,单井规模不得低于30万吨/年。

“目前,云南煤矿平均产能仅为32.6万吨/年,远低于全国92万吨/年的平均水平。其中民营企业占比高达84%,抗风险能力偏弱。尽管资源丰富,但云南地质构造复杂,煤炭开发规模受限制。除少数矿区外,其余矿区不具备建设大中型煤矿的资源条件和地质条件。”徐亮表示,“小散弱”情况长期存在,既是制约云南煤炭产业的突出短板,也是政策要求的治理重点所在。

徐亮建议,在有序引导退出产能30万吨/年以下煤矿的同时,继续支持大型煤企进行资源整合,通过建设安全高效煤矿,满足现有火电装机需求。“目前,云南30万吨/年及以上的生产及建设煤矿共118处、产能5890万吨/年,相对于8700万吨的年均消费量,需求缺口依然较大。尽管形势有所好转,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期仍难以改变,这也是云南面临的又一难题。对此,建议加强周边区域煤炭供应和物流设施建设,并建立储配煤基地。”

成功表示,为解决“小散弱”“低产能”等顽疾,一方面需破解开发主体多、大型集团少的难题,在大幅减少煤矿数量的同时,培育大型现代化煤炭企业集团。另一方面,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拓宽融资渠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避免再次陷入资金链困难等困局。

汤忠明强调,在整合重组过程中,安全仍是重中之重。“尤其是一些整合重组、升级改造无望、即将关闭退出的煤矿,在利益驱使下生产的冲动强烈,极有可能铤而走险、非法违法生产,如得不到及时制止,将酿成事故。必须高度紧张起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控以煤矿安全为主的能源安全生产工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