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炭出口2个月大跌7.5亿元后,蒙古恢复对华出口!

日期:2020-03-27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煤炭网

2020
03/27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出口 煤炭市场 煤炭运输车

过去数年,蒙古国一直高度依赖矿产资源出口发展经济,而煤炭正是该国主要的出口商品,且蒙古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焦煤矿——塔本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矿,经初步探明,该煤炭矿储藏量约为64亿吨,价值高达3000多亿美元。不过受疫情影响,即便是坐拥如此丰富资源的蒙古,该国经济也难免蒙上一层阴影,因此,近期蒙古开始采取行动了。

损失30亿元后,蒙古宣布恢复对华煤炭出口!

据3月24日报道,随着中国防疫形势持续向好,蒙古国宣布将自3月23日起恢复从嘎顺苏海图口岸向中国甘其毛都口岸出口煤炭。报道称,恢复对华出口煤炭的起始阶段,蒙古将保证每天通关70辆集装箱运输车,每辆车核定载煤量约80吨;而到4月1日,从嘎顺苏海图口岸出境的运输车有望达到每天300辆。

同时,另一主要口岸西伯库伦口岸也将恢复煤炭出口,从该口岸向中国出口煤炭的运输车有望达到每天200辆。据蒙古表示,4月之后,该国向中国出口煤炭将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需要注意的是,此前一个月内蒙古就曾态度反复地两次对中国关闭煤炭市场,不过叫停对华煤炭出口之后,蒙古经济亦是损失惨重。

根据蒙古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2个月,蒙古贸易总额仅为15亿美元,同比减少4.1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其中煤炭出口额大跌1.0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是重要原因。因此,为了提振该国经济,蒙古不仅恢复对华煤炭出口,还计划在明年内建成一条铁路,主要用来运输该国塔本陶勒盖煤矿所生产的煤炭至中国市场,据其预计,如果该铁路顺利竣工通车,蒙古每年对华出口的煤碳量有望达到3000万吨。

83国得到中国驰援!首批防疫物资已抵达蒙古

与此同时,在蒙古抗疫之际,中国也是投李报桃。据报道,3月25日,中国首批援助蒙古的医疗防疫物资已经抵达该国境内,据悉,这批物资包括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5016份、医用防护口罩5000只、医用外科口罩5000只、医用一次性防护服1000套,而后续援蒙物资也正在筹集中。另外,中国最新诊疗方案和经验也悉数传授给蒙古。

早前时候,在中国面对突发事件考验的危急时刻,蒙古就曾以行动力挺中国,及时对华捐赠了3万只羊和500万元人民币。要知道,对一个拥有330万人口且并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而言,500万元人民币并不是一个小数目。相信经此一疫,中蒙双方关系将变得更加坚不可摧。

而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中国经验已然成为一盏明灯,指引着世界的抗疫之路。截至3月26日,中国已对83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物资。可以说,在中国积极携手各国共同抗疫行动之下,必将打赢这场威胁人类生命的病毒之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