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秦港下锚煤船再创新低 二季度煤市将明显转好

日期:2020-03-30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3/30
13: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需求 煤炭消费 供暖季

三月下旬,淡季效应逐渐显现,叠加工业用电复苏缓慢,促使下游煤炭需求不足,到港拉煤船舶持续减少;港口和电厂库存不断增加,煤价持续下跌。截止昨日,我国环渤海十大运煤港口合计下锚船仅为32艘,其中,秦皇岛港下锚船5艘;秦港下锚船如此之少,在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黄骅港下锚船14艘,而京唐三港和曹妃甸四港下锚船分别只有0-2艘。各大运煤港口空泊现象屡见不鲜,场存不断积累。

剔除国电,新加华电之后,沿海六大电日耗回升至55万吨;但受制于高库存,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依然保持在30天的高位。库存高位下,即使日耗增加1-2万吨,也难以带动采购需求,电厂高库存需要慢慢的消化。本周,港口库存继续增加,而与之相反的是,各港口预到和锚地船舶数量降至冰点;尽管工业用电加快复苏,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煤炭消费淡季的临近,后市仍较为悲观,煤价下跌压力依然存在。

供暖季即将结束,需求即将转入传统淡季;加之电厂例行的春季机组检修、水电替代效应逐渐增强。高库存的大背景下,电厂采购积极性较低;目前,仍主要以消耗自身库存或长协刚需拉运为主。近一周来,随着江浙沪等地基本实现全面复工,浙能、上电等电厂日耗接近正常水平;但为时已晚,之前各大电厂累积的库存,加之长协煤适当补充,促使下游电厂库存继续保持在高位水平。目前,多数电厂日耗偏低、存煤宽裕,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消耗这高位的库存。

在环渤海港口,港口市场依然弱势运行;下游煤炭采购需求低迷,询价压价现象仍然存在,煤价仍未止跌。贸易商普遍按指数下浮1-2元报价,而发运户由于库存较高,着急出手,价格可商量的空间更大一些。

一季度,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工业企业停产放假时间较长,电厂耗煤保持中低位徘徊;二季度,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国民经济加速向常态化回归。此外,基建和重点工程将逐步复工,沿海工业开工将趋向满负荷,带动工业用电需求的增加,煤炭市场形势将明显转好;叠加进口煤管控力度增强,而市场煤价格跌破年度长协后,在底部徘徊一段时间,将出现反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