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动态 » 正文

山西省深部煤层气开发取得重要突破 榆社—武乡区块煤层气井组预抽试验获得成功

日期:2020-03-31    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国际煤炭网

2020
03/31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燃气集团 煤层气 煤层气资源

“山西找到了开启5000亿立方米深部超级大气田宝藏的钥匙,它将为山西省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实现煤层气增储上产提供强有力保障。”近日,山西燃气集团位于榆社—武乡区块内的WXN-U-06对接井组的预抽试验获得成功,日抽采量近8000立方米的同时还保持着较高套压,后续抽采量还在不断提升,山西燃气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首席专家难掩内心的激动。

榆社—武乡区块属沁水煤田腹部,预测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总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属超大型气田。虽资源富集,但埋藏较深,平均达1500米以上。而目前我国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主要以浅部(<1000米)为主,深部煤层气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未形成系统的、能够指导实际生产的成熟思路与工艺体系。尤其该区域地质结构极为复杂、煤层较薄、渗透率低,造成钻井施工难度大、储层改造困难、单井产量低,无法实现工业化开发。

据蓝焰煤层气公司武乡勘探开发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井组预抽试验的成功,将为整个榆社—武乡区块非常规天然气的工业化开发奠定基础,针对深部煤层气开发这样的‘老大难’问题,技术团队通过近两年的研究和实践,在浅部煤层气水平井技术体系上加入了16项新技术、新工艺,最终形成了一套包含从地质分析、井位设计到钻井、压裂施工等多个环节的深部煤层气开发体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