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供大于求压力不小 后续煤市喜忧参半

日期:2020-04-01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4/0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市场煤 煤炭价格 电厂耗煤

上游方面,内陆电厂采购需求积极性不高,纷纷下调接收价格,促使产地煤价继续下跌。晋北地区,港口需求低迷影响下,下水煤发运情况不好;而周边用户采购有限,促使部分煤矿出现顶仓,价格承压。陕北地区,受用户拉运积极性低迷影响,区域内需求低迷,价格弱势下行。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周边电厂以及港口流向发运均不佳,产地煤价仍处于下行过程。

港口方面,下游对港口市场煤拉运量很少,主要以兑现长协煤为主,到港拉煤船舶继续保持低迷;除了黄骅港下锚船为10艘以外,其余港口下锚船均为零或者个位数字。很多港口半数以上泊位处于空泊状态。由于环渤海港口煤炭调出数量急剧减少,而铁路发运又较为正常的情况下,环渤海各大运煤港口库存处于上升阶段。截止昨日,我国环渤海十大运煤港口合计存煤2501万吨,较一周前增加了348万吨,较二月底增加了824万吨。近期,秦港存煤出现快速增加,正在向700万吨挺近。

下游方面,随着工业企业加快复工,日耗煤量保持稳中有升。截止目前,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升至55万吨,存煤可用天数29天;大部分电厂库存较充足,主要以去库存为主,采购积极性不高。部分电厂由于场地存煤较多,卸货困难,对长协煤兑现率有所下降。港口方面,港口市场持续弱势,供大于求态势明显,北方港口锚地船舶数量下降到历史低位水平,库存被动增加。下游用户仅对中卡煤炭有零星需求,但还盘压价压的很低;卖方着急出货,煤价继续下跌。

后续基建和重点工程将逐步复工,沿海沿江地区工业开工率还会有所增加,电厂耗煤或继续缓慢回升。进口煤方面,受国际疫情影响,需求减少,市场成交冷清,部分用户将后续采购重点转向国内市场。

封关之后,对国内煤市影响喜忧参半。喜的是,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防控形势已向好,许多企业单位、重点建设项目已经开始全面复工复产,尤其水泥、建材企业复苏加快,将带动对煤炭需求的增加;而进口煤受限,国内煤炭需求也迎来释放。忧的是,海外疫情迅速发展,主要经济体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将影响国内相关市场;造成外需快速下降、收缩,很多外贸企业订单被取消,工业用电受到影响。由于南方电厂库存过高,都在积极消耗自身库存;预计四月份,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难有增加,五、六月份,市场形势有望转好,港口煤炭吞吐量将出现回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