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山西煤监局多措并举防范煤矿生产安全事故

日期:2020-04-03    来源:山西煤监局

国际煤炭网

2020
04/0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晋中紫金煤业 煤矿复工复产

为了深刻吸取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中紫金煤业有限公司“2.23”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山西煤监局多措并举,全力防范和化解煤矿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山西煤监局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煤矿企业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清醒头脑,在坚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意识,统筹兼顾,严格标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管控煤矿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是严格标准和程序,扎实做好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各煤矿企业坚决按照《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的要求开展煤矿复工复产工作,标准不能降低,要求不能放松,程序不能减少,做到疫情防控没把握不复产、安全生产没把握不复产。

三是强化灾害治理,严防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在顶板灾害防治方面,要求因地制宜,“一巷一策”,狠抓设计、施工、现场管理、矿压监测四个重点环节,特别是强化施工工艺、施工质量和现场管理,提升班组现场管理水平和工人自保互保意识,杜绝“三违”现象。对特厚煤层巷道,要从开拓部署、采掘接替顺序等方面入手,防止因系统不合理导致应力集中叠加引发重特大顶板事故。在瓦斯灾害防治方面,一是必须确保矿井通风系统稳定可靠,严禁采掘工作面风量不足或者无风、微风作业。二是要强化瓦斯抽采,确保抽采达标。三是突出矿井必须严格落实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加强防突工作过程管控,做到消突和抽采双达标。四是严格执行瓦斯检查制度,瓦斯超限必须立即停电撤人、查明原因、消除隐患;五是加强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管理,加快监测监控升级改造,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发挥作用。在防治水方面,必须严格落实《煤矿防治水细则》坚持“一矿一策”“一面一策”,严格落实分区管理和“三专两探一撤”的规定要求,坚持做到查全、探清、放净、验准。

四是加大监察工作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将复工复产煤矿作为检查重点,科学研判,精准管控风险,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特别是资源整合煤矿的监督检查,把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违法违规行为贯穿执法工作始终。一是打击整治未经批准擅自复工复产,明停暗开、昼停夜开或以检修、整改隐患等名义组织生产建设等行为;二是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行为,严防违规多头多面布置,严防搞人海战术,严防交接班交叉平行作业等;三是继续深入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整治,明确目标,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找准问题,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四是严厉打击事故漏报、迟报、瞒报行为,一经发现,依法追究、严肃追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