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国曾是最大买家,澳洲煤炭曝出“丑闻”!蒙古俄罗斯趁机抢市场

日期:2020-04-03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煤炭网

2020
04/03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洲煤炭 煤炭来源国 煤炭出口质量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一直是煤炭进口大国,2019年的煤炭总进口规模更是达到了3.04亿吨。然而,澳大利亚却从曾经中国的最大煤炭来源国,逐渐“退位让贤”。据澳洲统计,去年澳煤对华出口量仅为9247.8万吨。而仅港口方面,印尼对华出口的煤炭就达到了1.4亿吨。为什么作为全球优质煤出口大国,澳煤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却在下降?

澳企认证50%优质煤都为劣质煤假冒!中国曾是其最大买家

根据近日消息,这很可能是由于近年来,澳煤屡次以次充好,用劣质煤冒充优质煤,而中企客户在使用时,却能感受到澳煤的真正质量。根据澳大利亚的测试实验室ALS Ltd(ALS)4月2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过去十年来,该实验室为澳洲出口煤炭样品提供的质量证书中约有50%是非优质煤,但经过人工更改,面向外国买家时就都成为了“优质煤”。

根据澳煤行业估计,煤炭出口质量造假的ALS拥有当地约40%的煤炭样品测试市场,这意味着过去十年里,20%的澳煤有质量问题,受到“蒙骗的”外国客户相当多。目前曝光的与ALS合作,其出口煤炭质量得以“提高”的公司有澳大利亚矿业公司TerraCom Ltd等几个公司。据当地法院的审查,平均13辆TerraCom货物的能源含量提高了1.6%。

虽然ALS已经因此解雇了负责煤炭分析业务的总经理和其他三名员工,对煤炭检测采取了更加严厉的措施。但自曝光调查以来,进口澳煤港口现货市场成交冷清,部分报价已跌至1350元/吨以下,并且还在继续下跌中。而此前,中国客户们早就发现了澳煤有“以次充好”的行为,而我国在安全监测中也发现,澳大利亚的动力煤的确存在环保不合格的情况。

因此,去年早些时候,中国开始着重对澳煤等进口煤炭的安全质量进行风险监测等检测,提高了煤炭进口标准。2019年1月初,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煤炭,清关程序不再是短短几天时间,甚至有的煤炭批次的检测时间长达45天。由于澳煤的不诚信行为,中国就要花费这么多的时间、精力去筛选符合质量的澳煤,因此进口量下降也是应有之理。

中国减少进口澳煤后,俄、蒙古等国趁机抢夺中国煤炭进口市场

原本以优质著称的澳洲煤炭因不诚信行为,逐步在中国市场“失宠”,而俄罗斯、蒙古、印尼等煤炭出口大国却不会放弃这个进军中国市场的好机会。俄罗斯煤炭储备虽略逊澳洲,却也排到全球第三。因此,澳煤对华出口下降,俄罗斯煤炭对华出口信心大增。

据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预计,2019年全年煤炭出口总量达到2.25亿吨。对华出口煤炭量为3500万吨,同比大增27%。同时,俄罗斯还对中国未来10年定下目标,预计未来每年对华出口煤炭总量将达到5500万吨。

除了俄罗斯这个有力的竞争者外,蒙古近年来对华煤炭的出口令也是连年上涨。据煤炭资源网数据显示,去年蒙古国煤炭出口总量仅为3646.68万吨,其中对华出口就占到其中的98.2%。而仅今年前2个月,蒙古的煤炭出口额损失高达1.048亿美元,这也使得蒙古煤炭十分想要快速恢复对华出口。

而据新华社3月31日消息,未来,蒙古对华出口将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4月1日,蒙古从两个开放的口岸出口的货车将达到500辆每天。此外,据人民网此前报道,为帮助蒙古早日战胜疫情,中国也向蒙古国提供了一批医疗防疫物资的援助,并帮助该批物资快速通关,确保防疫物资通关“零等待”,查验“零延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