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全球在建煤电产能锐减

日期:2020-04-07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煤炭网

2020
04/07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产能 煤电项目 燃煤电厂

近日,“全球能源监测”、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绿色和平国际和塞拉俱乐部四家机构联合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在建的燃煤电厂数量连续第四年大幅下降。不过,四家机构表示,尽管全球对燃煤发电的热情不断降低,但要实现《巴黎协定》制定的气候目标仍需采取更严格的措施。

根据这份名为《繁荣与衰落2020:追踪全球燃煤电厂开发》的报告,2019年,全球处于在建以及建设前期准备阶段的煤电产能同比下降16%,与2015年水平相比更是锐减了66%。同时,2019年,全球开工建设的煤电产能比2018年下降5%,比2015年也大减了66%

不过,报告同时显示,尽管处于开发阶段的产能有所下降,但全球煤电装机在2019年仍增长了34.1吉瓦,这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装机量上涨。

全球能源跟踪煤炭项目总监Christine Shearer指出:“由于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和电力需求的放缓,2019年全球燃煤发电量达到历史新低。但同时,仍有新增的燃煤发电量不断并入电网。不过,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燃煤电厂发电量将变少,并且燃煤发电厂的运行发电小时数也将变得更少。对于继续为新的燃煤电厂提供金融支持的银行和投资者来说,这将意味着更低的利润率和更高的投资风险。”

报告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经合组织成员国的燃煤发电产能一直在下降。2019年,已退役的煤电产能中近一半位于美国,年退役量达到历史记录排名第二;欧盟的煤电退役产能规模历史排名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日本现在已成为经合组织内新煤电项目的最大推动力。日本国内正在建设的煤电项目装机量有11.9吉瓦,预计将使其现有煤电产能的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50%。此外,日本公共财政在其境外支持的煤电项目总产能为24.7吉瓦,比澳大利亚全国的煤电产能(24.4吉瓦)还大。

报告警告称,虽然2019年全球煤电建设的步伐有所放缓,但现状与实现满足《巴黎协定》所需的燃煤发电量大幅减少的目标之间仍有一定距离。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说法,到2030年,煤电使用量需求要下降80%才能将全球升温保持在1.5°C以下。联合国呼吁将2020年定为新燃煤电厂计划核准的最后一年。

全球能源跟踪金融研究分析师格雷格·艾特肯表示:“全世界的燃煤发电产能已经远远超出了《巴黎协定》目标所允许的水平。现在是投资者们面对现实的时候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