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动力煤现货供需两弱 压力逐渐增加

日期:2020-04-13    来源:中金在线

国际煤炭网

2020
04/13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现货 动力煤产业 电煤需求

当前,国内加大基建投资带动工业生产回暖,且4—5月是工业生产旺季,市场预计电煤需求大概率将温和回升。但是,从电厂反馈的数据来看,截至4月7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日耗再度回落至52.05万吨,同比偏低15%,需求端复苏较往年同期仍有一定的差距。

一方面,春夏之交,气温适宜,居民用电需求进入传统淡季;另一方面,疫情防控仍在继续,第三产业短期难以恢复至正常水平,且国际贸易停滞对国内经济影响也将逐渐显现。

此外,进入汛期后,水力发电将有所增加,挤占电煤市场份额。港口锚地船舶数量同比仅占去年同期的二成到三成,港口库存迅速攀升。截至4月3日,环渤海港口库存2420万吨,月环比增长58%,同比偏高超过14%,已经接近近年最高库存水平。下游消费压力开始向中上游传导,对煤炭市场形成较大冲击,削弱产区主动减产以及进口煤限制对供应端的利好。

神华公布了4月份长协价格,所有外购品种降幅均在25元/吨以上,首次创下外购煤价全面低于自产的纪录,且量大采取价格优惠政策。陕煤、中煤等大型煤企纷纷跟进,实际成交价格下跌,港口报价连续出现单日较大幅度调降。由于基本面缺乏利多题材,动力煤价格很难扭转目前的弱势,同时基差也将限制期价反弹空间。

煤炭板块维持弱势,库存累积,现货价格偏低,电厂库存维持高位,在季节性弱势的压力下,低位整理,关注原油市场反弹带来的支撑。动力煤产业链恢复面临挑战,港口高库存矛盾深化。

本周期,秦唐沧日均锚地船舶不足27艘次,船舶艘次与泊位数比仅为1/3,港口生产压力加剧,装船需求严重不足,库存即将达到压力位,后续或将反向影响铁路集运,低需求下港口高库存现状与去库存需求矛盾将进一步深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