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晋华炉”专吃劣质煤 “三高”劣质煤气化不再难

日期:2020-04-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高岗栓

国际煤炭网

2020
04/16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行业 阳煤集团 煤气化技术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阳煤集团“晋华炉”气化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阳煤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专吃”高灰、高硫、高灰熔点劣质煤的第三代“晋华炉”,不仅已成为国内水煤浆气化炉的主要炉型之一,而且被评为中国煤化工行业“国之重器”,综合技术性能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为煤气化技术走出国门、服务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

山西省是煤炭大省。在2800多亿吨的煤炭储量中,高硫、高灰分、高灰熔点的“三高”劣质煤占1/3,给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质量改善造成了巨大的困扰。长期以来,一些煤化工企业对“三高”劣质煤如何实现高效清洁利用气化“束手无策”。一方面是国内技术落后,另一方面是花巨资引进国外的GE-TEXACO气化技术和装置常常出现“水土不服”。

为破解这一技术难题,自2000年开始,清华大学研究团队与阳煤集团建立了紧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启动煤气化技术的研究开发。

近年来,在前期第一、二代煤气化技术的基础上,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引进燃烧领域辐射换热的经验,将气化炉产生的热煤气和熔渣的热量加以回收,生产蒸汽,将气化炉的能效极大地提高了一步,将单纯煤气化炉变成煤气蒸汽联产炉,形成了清华第三代煤气化技术(晋华炉)。

“晋华炉的技术突破让困扰多年的‘三高’劣质煤的气化问题迎刃而解。”清华大学研究团队负责人岳光溪介绍道,“晋华炉”让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现了重要突破:一是将“水煤浆+膜式壁+辐射式蒸汽发生器”进行组合,成功实现工业化;二是将原气化炉通过改造直接升级为更高效、可靠的联产炉,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晋华炉在煤化工这个涉及我国能源安全的领域具有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阳煤集团已与国内25家企业签订56台套合同,其中已建成投运22台套。尤为可喜的是,2019年阳煤集团“气化炉”占国内新签市场份额70%以上。阳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研制的晋华炉4.0将实现“气化炉”热量的全热回收,蒸汽产量可再增加40%-50%。阳煤化工将从“气化炉”制造商向煤气化全产业链延伸,向合成气提供商转变;从技术、设备销售商向大型煤化工园区气化岛建设、运营、服务商转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