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中钢协: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遇到四大困难和问题

日期:2020-04-22    来源:我的钢铁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4/22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材价格 钢材市场

4月2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20年一季度信息发布会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在会上表示,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遇到四大困难和问题。

一是钢铁需求下滑,价格持续走低。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主要用钢行业各项指标同比均大幅下降,钢材消费下滑。其中,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7.2%,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9.7%,汽车产量同比下降45.2%,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27.3%。需求下滑,供给保持稳定,钢材市场供大于求,致使钢材价格呈现下跌趋势。截至4月第二周,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降至96.86点,是2017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比今年初累计下降8.71%。

二是国际疫情蔓延,出口面临压力。一季度,我国钢材出口量同比下降16.0%,而2019年全年为下降7.3%,降幅进一步扩大。3月份以来,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海外钢铁需求骤减,钢铁产品出口接单困难。同时,机械、汽车、家电、造船等行业出口下降,钢材间接出口也受到较大冲击。

三是库存持续高位,影响后市平稳运行。今年,钢材库存峰值大幅提高。虽然库存从3月中旬开始下降,但截至3月末,钢厂库存和社会库存分别为1807万吨和1906万吨,仍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库存持续高位,影响后市平稳运行。如果企业的生产水平超过需求,去库存的过程将十分艰难,高库存可能成为今年钢材市场的常态。同时,高库存占用大量资金,影响企业资金周转。

四是矿价与钢价走势背离,降本增效难度加大。据海关总署数据,一季度,我国进口铁矿(604, -2.50, -0.41%)石2.6亿吨,同比增长1.3%;进口平均价格为90.59美元/吨,同比上涨11.7%。同期,钢材价格同比下跌5.7%。进口铁矿石价格走势和钢材价格走势背离,给钢铁企业降本增效带来较大压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