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对华煤炭出口欲追赶澳大利亚?蒙古修铁路,每年定下3000万吨目标

日期:2020-04-30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煤炭网

2020
04/30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冶金煤进口国 煤矿企业 煤炭出口量

由于疫情导致货物运输发生阻碍,蒙古国对华煤炭出口也在前段时间面临一定影响。不过,上个月底,蒙古国财政部发布消息称,西伯库伦口岸已顺利恢复向中国策克口岸出口煤炭;至此,该国嘎顺苏海图、西伯库伦两大口岸均已恢复向中国出口煤炭。就在煤炭恢复对华出口之际,蒙古国一项30亿美元计划也宣布搁置,而这一计划原本推出的目的也在于将煤炭运至中国市场。

曾被曝加速赴港IPO,如今蒙古却宣布搁置30亿美元计划?

据外媒4月28日消息,原计划于6月前上市的蒙古国有煤矿企业Erdenes Tavan Tolgoi JSC,其首次公开募股的计划已宣布暂时停止。由于蒙古不再需要募集资金,因此蒙古国也搁置了在国际股票市场出售该企业高达30亿美元股份的计划。数据显示,Erdenes Tavan Tolgoi JSC去年的收入为2.66万亿图格里克(约10.1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43%,净利润增长38.8%至1万亿图格里克。

需要注意的是,Erdenes Tavan Tolgoi JSC旗下的Tavan Tolgoi煤矿,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焦煤矿之一,初步勘探表明该矿区煤炭储藏量约64亿吨,其中高等级的主焦煤18亿吨,优质动力煤46亿吨,价值高达3000多亿美元(约2万亿元人民币),商业开发前景极为广阔,是蒙古国的重要战略资源。

去年10月,市场消息报道就指出,Erdenes Tavan Tolgoi JSC正加速筹备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融资规模可能超过10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蒙古这一国有煤矿企业正争取最快于2020年上市,相关讨论尚处于初期阶段,包括规模和时机在内的细节可能有变化。

对华煤炭出口追赶澳洲?蒙古欲修铁路,将3000万吨煤炭送入中国

Erdenes Tavan Tolgoi JSC的募股计划已经暂时搁浅,而有报道指出,蒙古的上市计划主要目的在于建设一条专门的铁路,以将煤炭运至中国的南部;更加需要关注的是,这条铁路建成后,每年将可输送3000万吨以上的蒙古炼焦煤至中国市场。对此,蒙古方面也表示,虽然Erdenes Tavan Tolgoi JSC取消了上市计划,但该项目的第一阶段预估将于明年完成。

可以预见,随着这一铁路项目的建成,这将极大地推进中蒙间的煤炭贸易。煤炭是蒙古最主要出口资源,煤炭出口促进了蒙古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据蒙古国海关总署(MCGA)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蒙古国煤炭出口总量为3646.68万吨,虽未能实现该国4200万吨的出口目标,但较上年同期的3575.83万吨增长1.98%,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34%。

而紧邻的中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冶金煤进口国——2019年中国冶金煤进口量达到7500万吨,同比增长14%;蒙古凭借其价格优势和地理优势,对中国的炼焦煤出口不断增长,大有超过当前中国最大的供应国澳大利亚之势;蒙古国出口中国的煤炭量占蒙古国总出口量的95%以上。

也正因为此,蒙古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改善煤炭出口运输条件,增加煤炭出口量。比如,上述所提到的与Erdenes Tavan Tolgoi JSC有关的铁路建设,在被叫停之后也已宣布重启;另外,蒙古国还计划与俄罗斯共同在波塞特港建设吞吐能力1000万吨/年的煤码头,该码头出口煤可能会覆盖中国和整个亚太地区市场。也就是说,不出意外的话,未来蒙古国对华煤炭出口也将迎来大幅增长的趋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