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川维化工:推动“陕煤”采购“质、量、价”三突破

日期:2020-04-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婷婷 陈琳

国际煤炭网

2020
04/30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燃料结构 陕煤集团 川维化工

近日,从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公司(下称川维化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工作会上传来消息,4月中旬,川维化工与陕煤集团经多轮谈判签订了长期合作补充协议,对原合同上关于煤炭供应的质量、数量、价格进行了重新约定,新条款执行后预计全年将节约煤炭采购金额达到2千万左右,这是川维化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在挖潜降本工作中取得的重要突破。

引入“陕煤”实施煤炭燃料结构转型

近年来,在重庆本地煤矿陆续关停、产量逐年下降的形势下,川维化工公司通过地方政府牵线搭桥,搭上了“陕煤入渝”这趟渝陕能源战略合作“快车”,与陕煤集团于2018年12月签署购销协议。双方在重庆市经信委的支持下,建立长期合作互信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川维化工公司获得每年20万吨电煤长期协议。电煤采用“基准价+浮动价”的价格机制,相较于市场煤不但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在资源保障、运力保障方面更有优先配置优势。2019年2月18日,第一列“陕煤”专列通过渝巴物流专用线到达川维化工煤堆场,推动了公司实施煤炭燃料结构转型的步伐。

陕煤集团向川维化工供应的澄合煤是一种低热值、低挥发份、高硫特性的单一贫瘦煤,采购成本相对较低,2019年3月,川维化工首次使用这种贫瘦煤与烟煤进行自行配比掺烧,开始在热电运行部老区5号、9号燃煤锅炉进行试用。通过近一年的使用,摸清了“陕煤”的“脾气”和“性情”,也为进一步在热电运行部新区燃煤锅炉上进行推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挖潜降本推动“陕煤”扩大应用

今年初,为应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重挑战,中国石化集团提出了“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抓手,在开拓市场、优化调整、挖潜降本、安全生产四个维度上发力见效”的号召后,加快“陕煤”贫瘦煤在锅炉新区掺烧使用的推广进度,持续推进煤炭燃料结构优化,成为川维化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挖潜降本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热电运行部新区燃煤锅炉开展试烧工作前,川维化工成立了“陕煤”配烧工作技术组,制定了分阶段掺烧方案,通过技术人员跟班进组,现场调研,参数优化等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和技术保障支持,4月2日,川维化工新区3号燃煤锅炉开始首先掺烧“陕煤”,4月13日,完成了第一阶段为期11天的掺烧工作,掺烧“陕煤”7500吨,降低燃煤成本约10%,在锅炉运行的经济性和安全稳定性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抓住时机建立起了良好的供需合作关系

从2019年开始使用“陕煤”以来,陕煤集团为川维化工提供了固定的矿源和稳定可靠的货源,确保了煤源的稳定品质和持续供应,双方建立起了良好的供需合作关系。为进一步将两方的资源优势最大化,实现双赢,双方目前正在推动实施重庆陕煤川维港综合物流中心项目,拟利用川维化工既有长江水域泊位进行煤炭物流运营,进行长江沿岸的战略布局。

“陕煤”在新区燃煤锅炉上的成功使用,为川维化工扩大采购量提供了条件,而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未来可预期的双赢局面,以及当前相对供大于求的煤炭市场现状,为物资采购人员争取合同上的有利条件提供了底气。年初开始,川维化工与陕煤集团展开了合同补充协议相关条款的磋商,特别是进入4月后,谈判人员抓住市场时机,经过历时两个多星期的往来交锋,进行了多轮面对面协商和电话交涉,最终在4月中旬,签订了合同补充协议。

实现“陕煤”采购“质、量、价”三突破

川维化工公司物资采购中心主任助理吴小华介绍:“我们这次签订的合同补充协议取得了在陕煤采购上‘质、量、价’的三大突破,火车送热电新区配烧热值提升至4500大卡以上,船送热电老区热值提升至4300大卡以上。供应量由原每年20万吨电煤指标争取到50万吨电煤。在价格上,4月电煤基价在3月电煤基价上再优惠每吨40元。对我们公司的‘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进行了推动。”

“目前,澄合煤按照每周3个专列计划执行,落地煤由原来的每天39节增加到65节,降低了煤炭的运输成本。陕煤配烧量由原来的每月1.2万吨提高到4万吨,极大地降低了煤炭的采购成本。”物资采购中心工作人员伍波峰介绍说,我们正在对配烧、接卸、运输、煤源等各环节进行梳理和优化,下一步要继续和物流、生产单位一道,挖掘煤炭采购全流程的创效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