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神木煤化工:四大攻坚护航企业稳定发展

日期:2020-05-08    来源: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  作者:魏峰

国际煤炭网

2020
05/08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木煤化工 电石产量 煤气制氢

在国内外油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神木煤化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实施四大攻坚,全面开展精细化管理,提升经营管理效能,为企业稳定发展护航。

打好风险防控攻坚,阻击“风险点”

在资金风险方面,神木煤化工积极树立“现金为王”的理念,大力推行可采购可不采购的一律不采购、可干可不干的工程、项目一律不干,可花可不花的钱一律不花;在销售工作中尽可能做到“先款后货”,把应收货款降到最低,规避经营和法律风险;在生产经营风险方面,所属各单位积极发挥协同效应,做到错峰检修,为原料采购、产品销售创造一个较为稳定环境,避免了采购或销售价格波动;在安全环保风险方面,强化科技支撑,深化“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的理念,加大安全环保投入,全力保障安全平稳生产。同时,主动淘汰和退出资源消耗大,达标无望的落后产能,阻击各“风险点”带来的负面影响。

打好企业改革攻坚,止住“出血点”

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第一季度,神木煤化工把持续亏损的泰和公司进行承包经营改革,革除自身积弊,创新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止住“出血点”。紧紧围绕扭亏治亏这条主线,该公司加大对所属各单位的贸易融资,一季度减少财务成本140万元,预计全年可节约财务费用约2000万元;在块煤统购方面,统筹所属6家经营实体单位,第一季度采购原煤82万吨,为所属各单位节约费用近200万元;在内部挖潜增效方面,所属东鑫垣、电化公司将锅炉干煤泥掺烧比例提升到50%以上,并稳定掺拌运行,第一季度节约成本约1000余万元;所属电化公司,全面深化电石生产改革,积极开展技改消缺,安装自动出炉机等多项整改提升,使该公司电石产量由原来的850吨提高到1300余吨,实现该公司成立以来首度盈利。

打好转型升级攻坚,创建“盈利点”

神木煤化工坚定不移走高端化、差异化煤炭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之路,聚焦高端产业,有选择地发展高端新材料项目。在燃料向材料转型过程中,所属天元公司12万吨/年高端碳材料的建成投产,其产品不仅是生产制备锂电池负极材料、超级电容器的重要原料,更是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优质原料,具有较高的附加值。所属电化公司利用自身发电优势,转型发展“塞上云谷”大数据产业,再为企业增“赢利点”。同时,大力推进所属富油公司50万吨/年环烷基油项目、天元公司660万吨/年粉煤分质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二期)和能源公司500万吨/年兰炭升级改造项目一期240万吨项目建设,使之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打好科技创新攻坚,再创“造血点”

神木煤化工坚持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多渠道打造创新平台,发挥全员创客作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今年以来,所属东鑫垣公司自主研发的“荒煤气制氢无变换绿色新工艺技术开发与工业化应用”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成功解决了工程化技术难题,形成了荒煤气制氢成套化工艺技术方案,氢气收率由65%左右提高至85%以上,制氢产能提升3倍,并被专家认定为该技术在荒煤气制氢技术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所属天元公司申请的“一种用于制备高品质煤系针状焦的溶剂、制备方法及其应用”再获国家发明专利,该技术的实施不仅降低了溶剂的回收能耗和煤系针状焦的生产成本,也提高了溶剂的回收率。目前,以上技术均已应用在生产实践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再创“造血功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