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好消息:中企与全球3大铁矿石巨头实现人民币结算!美元却遭质疑

日期:2020-05-13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煤炭网

2020
05/13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供应商 力拓集团 人民币跨境结算

据最新消息报道,5月12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下属宝钢股份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最近完成了首单人民币跨境结算贸易,总金额为1亿多元。此前,宝钢股份于今年1月和4月分别已经与全球另外两大铁矿石供应商完成了人民币跨境结算。至此,中国宝武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间都已经实现了铁矿石交易的人民币跨境结算。

当今,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加入到以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的行列之中。据悉,全球包括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在内的6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从之可以看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正在逐渐提高。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各国持有的官方外汇储备当中,人民币资产合约2196.2亿美元,占比升至2.01%,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相比之下,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占比从2014年的66%下降到2019年第三季度的61.78%。

而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心,近期的发展却备受质疑。在疫情的影响下,美国经济也受到巨大打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开始疯狂印钞。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截至5月6日,美国国债已经高达25.06万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国家担心美国还不上债务,纷纷选择抛售美债。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全球央行连续22个月净减持美债,总出售额达到4500亿美元。结合最新的情况,美国目前已有5390亿美元美债被多国抛售,这也可能预示着全球正在加速“去美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俄罗斯也在大量抛售美债,据悉目前俄罗斯所持美债基本上已经“清仓”。据了解,俄罗斯的外汇和黄金储备一直在稳定增长,人民币的持有量也是逐步增加。由于美债的风险越来越大,不少国家已经开始寻找新的美元替代品,很多国家纷纷表示想用人民币代替美元,同时还增加了人民币的外汇储备。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比重从8.7%升至11.8%左右,而人民币的重要性也在国际贸易中逐渐凸显。如今,全球3大铁矿石巨头都已同中企实现人民币结算,这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加速的又一体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