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大同煤业六大考核指标 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日期:2020-05-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文天

国际煤炭网

2020
05/13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大同煤业 塔山煤矿

在周期性特征明显的煤炭产业困难之年,大同煤业通过实施“降本、增收、止血、堵漏”等措施,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年报“成绩单”。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58亿元,同比增长0.88%;归母净利润为8.97亿元,同比增长36.04%。

2020年是山西国企改革收官之年,是大同煤业全面落实公司“十三五”规划及改革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矿井产能核增、成本管控强化有望成为资产注入催化剂。

全面完成计划指标

围绕“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主线,大同煤业扎实推进“上市公司+”战略,立足煤炭主业,积极获取新增资源,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煤炭附加值,变被动为主动,守住底线“安全煤”,推进精细化“管理煤”,借力智能化“科技煤”,破解老大难“周期煤”,谋划产业升级“转型煤”,做好新文章“效益煤”,推动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各项工作。

2019年,大同煤业包括利润、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应收账款余额、资金归集率六大考核指标均创出近年来最好水平,全面完成计划指标。

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11.24亿元;煤炭产量3377.66万吨;煤炭销量2819.83万吨;利润总额22.2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97亿元, 同比增长36.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长34.8%。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产量同比增长。2020年一季度原煤产量781万吨,同比增长5%,疫情对公司煤矿生产影响较小。塔山矿作为公司核心煤炭资产,2019年8月已完成产能核增工作,核定能力由1500万吨/年提升至2500万吨/年。色连煤矿已于2020年3月完成生产要素公示,核定产能为500万吨/年。2019年塔山煤矿、色连煤矿产量分别为2860万、450万吨,色连煤矿产量存在一定提升空间。

公司2020年一季报业绩同样引人关注,实现营业收入27.31亿元,同比增长3.57%;净利润为2.91亿元,同比增长23.61%。

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处方”

2019年大同煤业通过“硬核处方”应对行业困难之年,核增产能“一千万”、造血止损“七千万”、财务费用“降一成”、调研项目“十多个”。

一直致力成为煤炭主业更强,资产结构更优、融资能力更好、盈利水平更高的综合类能源上市公司的大同煤业,通过扩能、减亏、降息多措并举,提升公司整体运营能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向精细化管理、精益化经营要效益的号角。

优化资金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和企业经营效益。同时,以低成本银行贷款替换前期利率较高的债券性融资,银行贷款占比带息负债由2019年年初的39.09%提升至64.98%,财务费用同比下降5947万元。

优化管理创新,实现合规运营。通过市场化运作,为塔山矿、塔山白洞井核增产能1060万吨。同时,塔山矿与白洞矿业签署维护承包、设备租赁、洗选承包等一系列协议,实现了塔山矿白洞井管理模式的优化,并促进了合规生产;与同煤集团签署委托运营管理协议,将塔山铁路委托给同煤集团铁路运营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依托同煤集团铁路运营公司的平台优势,使铁路运营更加高效。

实施结构调整,加大减亏力度。2019年金鼎活性炭公司实施技术改造措施,产量同比提升71%,减亏3900万元;金宇高岭土公司实施减员增效、调整产品结构等措施,减少亏损3200万元。

开展股权投资,创新盈利模式。公司发起设立的同煤齐银股权投资私募基金,参与了一级市场、定向增发、大宗交易及可转债项目的投资,2019年实现收益6550万元,投资收益率为14.24%,净资产收益率为12.59%。其中,一级市场投资的澜起科技已经在科创板上市。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为公司走高质量转型发展路子奠定了基础。

2020年重点推进资本运作

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公司外延扩张的催化剂,同煤集团煤炭产能是上市公司的5倍。根据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同煤集团将择机注入煤炭资产。2020年是山西国企改革收官之年,是大同煤业全面落实公司“十三五”规划及改革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矿井产能核增、成本管控强化有望成为资产注入催化剂。

2020年公司的主要生产指标已定:计划煤炭产量3120万吨,商品煤销量2500万吨,煤炭业务收入104亿元。主要财务指标方面,利润18.47亿元,归母净利润5.09亿元,资产负债率54.57%,净资产收益率7.68%,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7.99%,融资64.5亿元。

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将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围绕煤、延伸煤,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吃干榨尽”的资源使用原则,以及适当切入新能源领域,积极谋划和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布局产业基金,打通产业上下游,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公司将加强资本运作能力,不断提升市值管理水平,主动拓展资产重组、项目并购的渠道,广泛开拓优质煤矿、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项目的投研工作,并在适当时机进行收并购或投资参股等资本运作。

整合优质矿井。公司将抓住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专业化重组的有利时机,围绕煤炭主业链条,寻找省内外并购机会,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提升融资能力,扩大融资规模,将公司打造成为同煤集团国资国企改革和产业整合的有效平台。

积极开展多种融资方式,确保公司正常的资金需求,做好40亿元公司债的发行工作以及公司到期贷款的正常接续,补充必要的流动资金。同时,积极探索多种融资方式,多种渠道开展资本运作。

贯彻“项目为王”理念。积极走出去,探索获取新疆、陕西、内蒙古等地区的煤炭资源的可行性,同时围绕现代煤化工、煤炭分级分质梯级利用、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项目展开调研,适时做好参股、收购或投资建设工作。

“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推进以煤为主,煤炭、煤化工、铁路、金融四大产业格局。其中,煤炭产业将以同煤集团千万吨矿井为目标,加快可注入资产的注入步伐,到2025年,形成以塔山矿井为主的千万吨矿井集群,煤炭产能和净资产实现翻番。

煤化工产业将围绕煤炭主业,延伸产业链条,及时关注同煤集团相关煤化工项目进展情况,适时启动相关煤化工资产注入工作,同时积极谋求与业内煤化工龙头企业合作,共同投资市场前景好的新型煤化工项目,做大公司煤化工产业。

金融产业将在现有参股财务公司、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大友投资、同煤齐银的基础上,积极寻求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公司的参股机会,并力争控股一家金融类企业,实现以产促融,以融促产,形成产业经营与金融资本协调发展的良性共生发展格局。

铁路产业将进一步深化铁路运营管理模式,提高铁路资产运营效率,实现提质增收;充分调研外部铁路项目,加大投资力度,做强铁路板块。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