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高库存仍在压制5月动力煤价格

日期:2020-05-14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张默涵

国际煤炭网

2020
05/14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价格 社会用电增量 煤炭产量

进入5月,全社会用电增量难有较大幅度增长,库存周期前置透支迎峰度夏储备煤需求,沿海地区火电增量将受到清洁能源发电和特高压输电的冲击,虽有一些利好因素支撑,但煤价仍将承压运行。

传统用煤淡季叠加疫情影响,下游电厂维持去库存的策略,而供给方面已经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供需错配之下,4月北方港口煤炭库存一度创历史新高,煤价也一路承压下跌。4月30日,易煤指数北方港5500大卡平仓价格下跌至473元。

进入5月之后,发用电需求依然受到疫情及季节性淡季的影响,加上补库提前在4月完成,并且国家能源集团5月月度长协价每吨大幅下调66元,降到470元,预计5月动力煤市场仍将弱势寻底。

供给端有望收紧

产地煤矿减产预期增强,进口煤量削减,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沿海地区煤价

随着煤价下跌触及成本线,加上销售情况持续不佳,主产地煤矿整体出货压力较大,减产预期增强,产量出现小幅下降。

受年初集中通关、疫情期间保供任务较重和提前抢占进口额度等原因影响,一季度我国进口煤总量达到9577.8吨,同比增长28.4%。在全年禁止异地报关的政策导向下,部分海关进口煤本地额度已经用尽,这将进一步限制进口煤的增量空间。由于进口煤在沿海地区的海运调入量中占比高达近25%,如果进口量出现一半以上的减量,将有可能改变沿海市场的边际供求情况,一定程度上给支撑煤价。

有专家预计,今年火电消费量下降幅度在10%至15%,若国内煤炭产量在5月之后能实现减量10%,同时叠加上半年进口额度的管控,将促进中间环节去库存,从而能支撑沿海地区煤价。

中长协基准价确定

煤电长协签订进入收官阶段,有助于稳定市场煤价格

煤价跌入蓝色区间后,政策调控稳煤价的预期增强,行业协会号召煤企在煤炭销售过程中不以价换量,不使用无底线优惠手段挤占市场,不进行市场倾销。4月30日,中煤集团与中国华能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正式签订2020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确定了长协基准价格为每吨535元。据了解,5月10日前煤电企业均会陆续完成2020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

煤电长协基准价的确定,相当于基本把年度长协的价格确定在每吨520元至550元的价格区间,有利于改善市场煤价格的无序下跌局面,从而收到稳煤价的作用。

替代能源压制火电增量

清洁能源发电和跨区域来电替代压制沿海地区火电增量

预计新基建对用电拉动作用有限,居民消费回落明显,国际疫情也将持续性影响我国出口产业,预计5月用电与4月比增量将非常有限。

用电增量有限的同时,由于清洁能源出力高峰期正好对应夏季用电用煤旺季,沿海地区50%至60%的电力将来自清洁能源发电和特高压传送的电量。预计5月火电发电同比减少8%左右。

此外,淡季提前补库,或将透支后期迎峰度夏采购需求。无论六大电力集团沿海电厂还是全国重点电厂的库存均处于历史同期高位,而日耗均低于近年同期水平。当前处于火电淡季,在库存充足的情况下,电厂通常会维持去库存策略。4月中下旬,在低煤价吸引下电厂集中采购,已经提前透支了传统迎峰度夏时期的采购需求,这也将成为压制未来煤价的较大压力。

综合来看,由于中间环节和终端库存依然处于高位,补库周期前置导致未来需求被提前透支,叠加清洁能源发电和特高压来电的替代对沿海市场的冲击,5月煤价压力依然较大。同时,近期一些利好因素集中释放,产地减产预期增强、进口管控收紧、煤电长协签定收官等因素也将支撑煤价逐渐企稳,预计现货价格5月将继续小幅振荡寻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