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保供洁净煤打赢环保“翻身仗” 河北定州市长“点赞”晋煤集团

日期:2020-05-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崔赛红 范瑞芳 李小勇

国际煤炭网

2020
05/16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洁净煤 晋煤集团 山西煤炭产业

近日, 河北省定州市市长张涛率队到山西省国资委,送上锦旗和感谢信,对省属重点国企晋煤集团全力保障定州民用洁净煤供应,并使当地打赢环保“翻身仗”表示诚挚感谢。

定州市是2+26通道城市,按照环保部要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在一些暂时还无法实现集中供暖的边远、分散的山区农村,民用散煤燃烧排放形成的重污染,是当地一个难以根治的“顽疾”。为防止民用散煤对空气的污染,高品质洁净煤成为了民用煤的首选。

自2015年开始,河北省发改委与晋煤集团签订“蓝天”系列洁净煤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洁净煤取暖区域积极推广应用。晋煤集团作为全国优质无烟煤重要生产基地,坚持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严格遵照国家相关强制标准要求和企业具体需求,指定“蓝天”系列洁净煤专供矿井,建立专用绿色通道,全力确证煤炭产品质量和环保达标,5年间共向河北供应洁净煤80余万吨。

去年9月份以来,受运输通道管控、秋冬季取暖用煤需求高峰,以及华北地区环保压力影响,定州市洁净煤资源紧缺,广大居民生活用煤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保供形势异常严峻。危急之时,晋煤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把“保民生促环保,让老百姓清洁过冬”作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在生产外运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民生需求,积极协调公路、铁路运输,向定州市发运洁净煤总计27.37万吨。同时,应当地洁净煤企业要求,将洗选加工环节额外增加一套震动筛,最大程度提高块率、提升“蓝天”系列洁净煤产品质量,并且承诺售价“不涨一分”。

2019年—2020年采暖季,定州市空气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4.58%,空气质量创下近年来最好水平,在秋冬季31个通道城市考核中PM2.5改善率排名第一,打赢了环保“翻身仗”。

饮水思源。此前,河北省定州市长张涛率队专程到晋煤集团,代表定州120万人民对其“雪中送晋煤,寒里暖定州”所展现出的国企担当、为民情怀表示诚挚谢意,并就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努力推进企地携手共赢发展达成广泛共识。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与生俱来的使命。”山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属企业积极倡导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污染防治、脱贫攻坚、产业援疆、疫情防控等上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