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一个月295万吨!俄罗斯煤炭对华出口大增,澳大利亚已失去优势?

日期:2020-05-21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煤炭网

2020
05/21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出口国 煤炭供应国 煤炭贸易

就在澳大利亚因经贸问题焦头烂额之际,俄罗斯则正不断推进"扩大对中国市场的出口"这一重点方向。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俄罗斯能源部就立下目标:计划在2025年底之前出口2亿吨煤炭,其中预计对华出口量将达5500万吨;为此,即便处于疫情期间,俄罗斯也不断增加对中国市场的煤炭供应。

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大增54.74%!10年内对华出口有望翻倍

据中国能源网5月19日援引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3月,俄罗斯煤炭(包括动力煤、炼焦煤、无烟煤和褐煤)出口量为1834.27万吨,环比增长29.22%。之所以会出现这一增长趋势,主要是因为俄罗斯对亚洲地区煤炭出口量量大增的推动——当月,俄罗斯向中国市场出口煤炭最多,达到295.76万吨,环比大增54.74%。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保持了数年的"世界第一大煤炭进口国"地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煤炭进口从2015年的20415万吨,逐年稳步上升至2019年的29967万吨,增幅达46%;即使是在今年初面临疫情的情况下,我国的煤炭需求依旧未受影响——今年前4个月,我国煤及褐煤的进口量为1.26726亿吨,增长26.9%,其中4月进口量为3094.8万吨,较上年同期攀升22.3%。

也正是基于中国市场巨大的需求,俄罗斯近年来也已向华出口了大量煤炭,年出口量约3000万吨;此外,针对未来几年的出口趋势,俄罗斯也乐观地表示其还有很大的出口潜力——未来10年内,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将比目前的水平翻一番,达到5500万吨,并跃身为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

骤降25.8%!澳大利亚煤炭对华出口下降,铁矿石却迎一大机会?

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正呈现向好趋势,这无疑也加剧了澳大利亚对于煤炭贸易的焦虑。一直以来,澳大利亚都是中国主要的煤炭供应国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澳大利亚总计出口近3.83亿吨煤炭,价值660亿澳元(约3068亿元人民币),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创汇商品;其中,中国是澳洲煤炭最大的进口国,这使得澳洲的供应商利润大增。

不过,自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澳大利亚煤炭对华出口已出现滑坡态势。据航运信息公司Kpler的数据显示,3月份澳洲煤发往中国装船量为582万吨,环比2月份的784万吨骤降25.8%。更为重要的是,近期澳大利亚屡次发出错误言论,这也将为中澳经贸关系带来一定的压力;加之在俄罗斯煤炭的冲击之下,澳煤对华出口的形势恐怕并不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澳大利亚的另一大创汇商品——铁矿石也引发了该国业内人士的担忧。澳大利亚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国买家从西澳进口的高品位铁矿石很难被替代,但澳洲出口中国的焦煤可替代性较大,因此澳对华铁矿石的出口,目前仍无法定义是"相当安全"。

不过,我国本周三(5月20日)就宣布,将从今年6月1日起,将现行的对铁矿石逐批进行检验调整为按企业申请实施,并强调在必要时,中国官方将实施监督检验、开展有毒有害元素含量监测。此举也意味着,来自澳大利亚等国的铁矿石将进一步加快通关速度,从而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澳大利亚是否真的能抓住这一机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