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中国调整铁矿石进口监管!澳大利亚称:此举无意义,事实又如何?

日期:2020-05-25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煤炭网

2020
05/25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出口商 铁矿石价格 铁矿石需求

近期,我国对澳大利亚暂停进口牛肉,并对澳大麦加收费用的事,导致众多澳铁矿石出口商纷纷把注意力投在其他出口商品上。据悉,中国海关于20日发出公告,将调整铁矿石进口检验监管方法。

据悉,该规定将于6月1日开始实施,具体表现为,对铁矿石逐批进行检验调整为按企业申请实施,在必要时中国官方将实施监督检验、开展有毒有害元素含量监测。此公告一出,部分澳铁矿石出口商长舒了一口气。

据报道称,中国落实新检验规定,或许会使澳大利亚铁矿石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此外,澳大利亚矿产委员会CEO塔尼亚·康斯特布尔也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对铁矿石需求增加,这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复苏至关重要。简化铁矿石检验流程或许会刺激铁矿石对供应商对中国的出口,由此看来,新规定的实施对澳铁矿石的出口是至关重要的。

但是,据澳媒最新报道,澳大利亚政府与其主要的铁矿石出口商必和必拓、力拓和Fortescue却表示,中国调整铁矿石进口检验的做法或毫无意义。

那么,中国新检验规定的实施,对澳进口铁矿石真的没有影响吗?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是其经济收入的一大支柱,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额占其总出口额的38.2%,而其中铁矿石占其对华出口额的68.7%,约714亿美元(约5085.18亿元人民币)。换而言之,澳大利亚对华出口依赖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虽对澳铁矿石进口量大,但是澳大利亚铁矿石不是我们的唯一选择。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进口的10.7亿吨铁矿石中,有2.29亿吨来自巴西。而且,我国对巴西铁矿石的进口持续上涨,中国冶金报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前4个月,我国对巴西铁矿石进口达6070万吨,同比增长10%。

据悉,铁矿石在5月以来价格持续上涨,每吨涨至107美元(约762.06人民币),若铁矿石价格高涨不下的话,我国势必会选择合适的铁矿石进口源,那这样或许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造成影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