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进口超2.6亿吨!中国呼吁提高国内铁矿石产量,会影响澳大利亚吗

日期:2020-05-26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煤炭网

2020
05/26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市场 铁矿石产量 铁矿石需求

中国钢铁的产量长期在世界名列前茅,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国钢铁工业依然取得2亿吨的生铁产量,同时,生铁的高产量支撑了对原材料铁矿石的需求。一季度,我国铁矿石累计进口量达26273.2万吨(约等于2.6亿吨),累计进口金额1657.4亿元人民币。

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对海外铁矿石的需求比重大,5月26日在报道中称,中国钢铁协会和主要钢铁制造商正呼吁提高国内铁矿石产量,并加大对海外勘探的投资,以确保供应。该协会主席提议,中国应将国内铁矿石产量保持在总需求的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全球铁矿石价格的飙升也印证了国内应加快提高铁矿石自给率。据财联社5月22日报道,受巴西铁矿石供应下降、中国需求回暖的影响,铁矿石价格在5月21日升至每吨100美元。

与此同时,巴西铁矿石的强劲对手——澳大利亚也盼对华出口更多的铁矿石。据澳华财经在线报道,去年中国从该国进口了价值646.6亿澳元(约合人民币3032.3亿元)的铁矿石,占据澳铁矿石出口总额的81.84%。报道指出,目前澳正盼中国进口更多的铁矿石,澳铁矿石巨头FMG将今年一季度的铁矿产量提升了10%,并宣布将其2020财年船运的运营目标上调至1.75-1.77亿吨。

不过,为了对进口铁矿石的质量监管方式进行优化,我国有关部门5月20日发布公告称,将从今年6月1日起,对进口铁矿品质检验监管方式进行优化。此举之下,未来我国在铁矿石进口方面将实行更加严格的质检方式。这也可能意味着,随着我国监管方式的调整和对国内铁矿石产量的开采,澳大利亚占据中国铁矿石市场的份额或将有所下降。

在我国对铁矿石进口更为严谨、海外铁矿石价格飙升情况下,我国国内铁矿石产量如何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全国铁矿石产量为7475.7万吨,同比增长9.1%;4月全国铁矿石产量为7437.9万吨,同比增长11.2%,可以看出,近两个月国内铁矿石产量较去年同期均有上涨的态势。

此外,中钢协主席还敦促增加废钢的收集和利用,据了解,废钢是炼钢中铁矿石的一种更环保的替代品。据中国废钢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废钢总量约2.5亿吨,同比增加3000万吨,随着中国钢材积蓄量的增加,预计至2030年,我国社会钢铁积蓄量将达到130-135亿吨,这也意味着我国对铁矿石的需求替代有了新的突破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