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助力智慧矿山加速落地

日期:2020-06-10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黄舍予

国际煤炭网

2020
06/10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产业 智慧矿山 榆北煤业

当前,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加速融入各行各业,从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逐步走向煤矿等更加传统的应用场景。日前,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政策层面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要求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手段,助推煤矿产业智能化发展。

重磅政策出炉明确发展目标

煤矿被认为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随着整个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煤矿产业也在加快智能转型步伐。目前,我国一些煤矿已经完成或者正在开展智能化建设工作,但依然存在基础理论研发滞后、技术标准与规范不健全、平台支撑作用不够、技术装备保障不足、高端人才匮乏等一系列问题。为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2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应急部、国家煤矿安监局、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智慧矿山的建设,离不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有力支撑。《意见》明确指出,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将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智能系统,实现煤矿开拓、采掘(剥)、运输、通风、洗选、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过程的智能化运行,对于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提出三个阶段的主要发展目标:到2021年,建成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示范煤矿,初步形成煤矿开拓设计、地质保障、生产、安全等主要环节的信息化传输、自动化运行技术体系,基本实现掘进工作面减人提效、综采工作面少人或无人操作、井下和露天煤矿固定岗位的无人值守与远程监控;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形成煤矿智能化建设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实现开拓设计、地质保障、采掘(剥)、运输、通风、洗选物流等系统的智能化决策和自动化协同运行;到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构建多产业链、多系统集成的煤矿智能化系统,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

应用加速落地产业链加强协同

随着政策的出台,我国智慧矿山发展提速。当前,煤矿企业、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厂商、科技企业等各方加强合作,协同创新,推动智慧矿山的建设和相关应用的落地普及。

不久前,陕西榆北煤业正式上线矿井智能系统﹢地面智慧园区管控体系,这是继黄陵矿业、陕北矿业、彬长矿业后,陕煤打造的又一智慧矿山。据榆北煤业曹家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雷亚军介绍,该智慧矿山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数字化技术,建设全线智能新矿区,最终实现安全、绿色、高效的智能化管理。

从具体的应用场景上看,榆北煤业的智慧矿山,借助人工智能视频分析平台,能够对井下300路摄像头进行管理,实现矿工安全作业规范监测,对危险因素进行AI识别,覆盖传输带异物、危险区域、人员聚集等,实时分析隐患并及时发现报警处置;在井上,建设了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实现井口物资超市无人值守、指挥中心大厅全局态势感知和统一资源调度等功能。

5G﹢工业互联网为建设智慧矿山奠定坚实网络基石。5月9日,甘肃建投矿业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签订“5G智慧矿山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甘肃省首个5G智慧矿山项目。近日,山西联通携手霍州煤电集团吕临能化有限公司庞庞塔煤矿,建设全国首座5G﹢智能矿山。该智慧矿山不仅能够实现井下全区域的人、机、环全面感知,同时还真正实现了井下无人化、少人化操作以及安全生产全过程管控智能化。

可以看到,借助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越来越多的传统煤矿变身智慧矿山,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安全管控能力,有力推动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