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西部大开发政策推动煤制烯烃产业升级 宝丰能源低成本优势迎机遇

日期:2020-06-11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20
06/11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丰能源 煤制烯烃产业 煤炭资源

6月1日,宝丰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项目于5月29日一次联合试车成功,产出合格甲醇。这标志着其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面投产,实现了聚烯烃原料甲醇的全部自给。

公告显示,宝丰能源具备 120 万吨/年聚烯烃、400 万吨/年甲醇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单体规模特大煤制烯烃生产企业。公司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项目开通后,一是规模优势将在国内同行业内更加突出。二是持续保持行业低成本。随着原料甲醇完全自给,一体化优势更加突出,单位产品成本进一步降低,公司核心竞争力更强;三是进一步实现产品结构的高端化、差异化。

除了产能方面的提升和布局,地处西部的宝丰能源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近日,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三十六项举措,其中在能源领域,提出强化西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在能源化工领域,《意见》还提出,优化煤炭生产与消费结构,推动煤炭清洁生产与智能高效开采,积极推进煤炭分级分质梯级利用,稳步开展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升级示范。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开展黄河梯级电站大型储能项目研究,培育一批清洁能源基地。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就地消纳。

西部大开发政策推动煤制烯烃升级,这对于现代煤化工龙头宝丰能源来说,是重大利好。

宝丰能源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作为西部重点上市公司,致力于国内高端煤基新材料和化学品制造业领军企业的建设,大力发展主业,积极开展煤制烯烃的示范升级。同时,公司在产品开发上不断向高端化、差异化方向发展,使公司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今年,公司再次发力,启动了三期首套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300万吨/年的煤焦化多联产项目,实现科学布局逆势增长动能。

业内认为,在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推动下,宝丰能源作为煤质烯烃产业领头羊企业,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有望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在技术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

据了解,宝丰能源位于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之一的宁东基地,区域内煤炭资源非常丰富,公司依托区位及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投资成本等优势,形成了集“煤、焦、气、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一体化、多联产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

根据宝丰能源的年报,2019年,宝丰能源聚焦双烯主业,宝丰能源产能、产量稳步提升。公司二期烯烃项目后段――甲醇制60万吨/年烯烃装置正式投产,聚烯烃产能翻番,达到120万吨/年,占国内煤制聚烯烃产能的10%以上,产能位列国内煤制烯烃企业前三甲。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宝丰能源作为国内煤制烯烃新标杆项目,坐拥宁东地区的煤炭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民营化工企业的管理机制的高效率,其主营产品聚烯烃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不少石油路线和轻烃路线的项目盈利性都大幅下降甚至出现亏损,2020一季度公司仍取得36%的毛利率,而公司的煤制聚烯烃产品仍极具竞争优势。随着公司后续自产甲醇装置的投产,以及自有煤矿的继续投产,持续改进工艺提高产品转化率,以及光伏发电可以降低公司能源成本,公司的产品成本未来仍有降低的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