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5G下深矿” 山西多家煤企与中国移动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0-0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范丽芳

国际煤炭网

2020
06/19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煤集团 5G煤矿 煤炭企业


6月18日,中国移动5G智慧矿山联盟成立大会暨全国首座5G煤矿落成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并与北京分会场进行视频连线。中国移动联合清华大学、阳煤集团、华为公司等70多家单位成立“5G智慧矿山联盟”。山西省省长林武宣布,全国首座5G煤矿在山西阳煤集团正式落成。

会上,中国移动还与包括焦煤集团、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四大煤炭企业在内的24家合作伙伴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龙头企业形成深度示范应用,释放5G行业价值,赋能产业发展。

“山西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5G+工业应用和煤矿智能化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阳煤集团强力推进5G+智能化煤矿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初步建设了煤矿5G网,培育了5G+智能化煤矿雏形,成效显著,为全国提供了煤矿5G建设的示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如此评价。

煤炭是中国最主要的一次能源。煤炭开采经历了人力落煤、爆破开采、普通机械化开采、综合机械化开采,目前在向智能化开采的方向发展,而5G对智慧矿山的赋能作用正在显现。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介绍,中国现有煤矿约5300处,分布区域广泛,开采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水火等多种灾害并存,大容量快速通信一直是智能矿山发展的主要技术瓶颈,“5G具有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的技术特点,能够为煤矿物联网的实现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山西煤炭资源丰富。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山西在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

在北京分会场,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说,经过不到一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移动在5G智慧煤矿领域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有力支撑了矿山“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据悉,中国移动携手华为开发全链条井下专用通信设备,取得全国首家5G网络设备隔爆认证,在阳煤集团新元煤矿井下534米建成5G专用网络,推出机电硐室无人巡检、掘进面无人操作、综采面无人操作三项5G应用,帮助煤矿实现了矿井无人化、自动化、可视化运行,解决了煤炭行业的诸多痛点问题。

“5G独特的性能优势,帮助煤矿从井上看清井下的环境,并低时延、精准地控制井下操作,有效降低危险作业区域安全事故发生率,同时,多网归一,减少井下线缆等设备维护的工作量,为未来进一步的智能化应用奠定基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能源行业5G技术总监吕乐这样解释。

根据山西官方规划,该省三年内要建成10座智能化示范煤矿、50个智能化示范综采工作面,再用两年时间,全省大型煤矿、灾害严重煤矿及其他具备条件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到2030年全省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山西省常务副省长胡玉亭说,阳煤集团新元煤矿正式落成全国首座5G煤矿,树立了山西现代化矿井建设的新坐标,为全国乃至全球煤矿智能化开采输出山西方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说,此次5G智慧矿山联盟的成立,将极大推动煤矿智能化开放型生态的建设,为行业智能矿山建设赋能助力。

未来,山西将把5G产业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主攻方向,在发展“5G+智慧矿山”同时,大力推进“5G+智慧文旅”“5G+智慧农谷”“5G+智慧城市”“5G+工业互联网”等场景应用,加快打造5G网络建设先行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创新应用示范区。

此次活动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会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阳煤集团董事长翟红、华为全球无线网络营销总裁郝光明等,作为联盟成员代表在会上发言。当日下午,还举行了5G赋能矿山行业智能化生态联盟论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