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降本增效“多点开花”

日期:2020-06-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冯号号

国际煤炭网

2020
06/30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陵矿业 煤炭市场 煤炭行业

随着煤炭市场经济形势的状变,今年以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深挖內潜,不断在节支降耗上做文章,多措并举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钻渣“不升井”

按照公司煤质管理规定,瓦斯抽放钻场顶底板钻孔钻渣不得上系统,以免影响煤质。为此,该矿准备队每隔几天就会专门安排料车回收钻渣。

最近,井下干拌料垫潮湿车辙路面的场景让准备队检修班班长老张灵光一闪,“将钻孔钻渣收集晾干后用作处理路面岂不是一举多得,钻渣不用回收了,干拌料节约了,省了不少人工,还给矿上腾出了用车资源等。”同时,比起干拌料,晾干的钻渣更好用,粒度均匀更细致,用井下职工的话说:“钻渣用在巷道就像是脸上抹了粉,够细够光。”

好的思路做法就能省钱。准备队队长任兴怀给职工算了一笔账:每月省掉6m3干拌料,减少钻渣升井和下干拌料8趟用车,每月可为矿井节省约4800余元,那么一年下来只是直接经济效益就省下五万余元!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听了队长的明白账,大家这下干活都脑子“活了”,井下作业过程中养成了变干边想的好习惯。

风水管“一用再用”

“这根供水管沙眼虽然大,扔了真是太浪费了,月底掘进面倒系统,可以用来加工电滚筒底座架子,到时肯定用的上。”该矿掘进一队技术员杜康刚到库房就看见了从井下收上来的排水管,他的心里一下有了想法。

近日,该矿结合工作面使用的Φ108风水管路特征,做到了“一用再用”。掘进工作面日常生产中Φ108风水管路难免出现沙眼情况,该队将回收的风水管路加工成适时使用的架子、框子等,剩下的风水管路短节边角料制作成工作面常用的分风分水器,最后剩下的300mm长甚至更短的短节用来焊接在皮带架上制作成皮带调高架子,就这样将一根报废的Φ108风水管路结合井下实际用途一步步吃干榨尽,尽其所能。此外,该队材料员时常去到别的库房回收的废料中“捡宝”,一些变形的水仓护栏、篦子门,钢管边角料等,如今却成了该队的“今宝贝”。

职工变“抠门”

“你们班真是抠得细啊,一根钎杆都不给我们留!”近日,刚刚接班的综采一队顶锚司机老杨看到打扫完“战场”的上一班小孟手里捡起的一根钎杆正要出工作面时,忍不住“气愤”的说。让职工变得如此“抠门”的,是该队实施的班组月度成本考核机制。

该矿综采一队将区队关键材料消耗指标层层分解到三个班组,建立起班组材料日发放记录和废旧材料回收记录,并分别设置废旧材料回收货架和修旧利废作业区,及时修复、利用回收材料。各类钻头、钻杆、风镐、锚杆机等工具要以旧换新,并于月底评比材料使用情况,少奖多罚,凡是超出规定限额的,超出部分从责任班组工资里扣除,实行班组材料节超与工资挂钩奖罚机制。此举大大增加了班组职工“勤俭持家过日子”的意识,由原来的“只领不算”转变为现在的“算了再领”,职工们个个精打细算,变“抠门”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