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全国首台半煤岩盾构掘进机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启用

日期:2020-07-02    来源:山东能源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0
07/02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半煤岩盾构掘进机 煤矿应用 煤炭矿井

7月1日,全国首台半煤岩TBM全断面掘进机“新煤一号”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启用,向建党99周年献礼。

“该设备的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国半煤岩TBM掘进机在煤矿应用的空白,颠覆了煤炭行业传统半煤岩掘进模式,推动半煤岩巷掘进实现工艺革命性突破,不仅更好地保证了安全生产,还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掘进效率。”翟镇煤矿负责人魏文介绍。

半煤岩TBM掘进机又名半煤岩盾构掘进机,是一种隧道掘进专用工程机械,它集掘进、出渣、支护于一体,实现高度机械化、自动化。据了解,翟镇煤矿半煤岩TBM全断面掘进机全长60米,刀盘直径4.5米,采用4块式分体复合式刀盘,设计速度为每月500米。

翟镇煤矿断层多、地质条件复杂,为解决矿井半煤岩、薄煤层掘进效率低的问题,2018年,该矿成立TBM全断面掘进机课题小组,对全国所有TBM掘进机厂商、施工现场、全岩TBM掘进机应用矿井进行实地调研,确定与北方重工集团合作,联合进行研发,历时一年多时间,设计研发成功。

为保证零部件顺利下井安装,翟镇煤矿提前采用VR技术进行安装使用模拟实验,更换副井罐笼,改造运输路线,并进行路线刷扩保障掘进机大件运输。在安装和试运行过程中,该矿每日召开专项平衡会,组织各专业人员现场盯岗写实;投入技术力量,及时优化支护工艺及施工工序,协调解决施工难题,保证了高效、快速完成安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