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六大电厂数据暂停发布 对煤炭市场影响几何

日期:2020-07-06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7/06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煤炭需求

6月29日,秦港早会上,还能正常提报沿海六大电厂的日耗和库存,而6月30号报的是五大电数据,7月2日,报四大电数据,7月3号报三大电数据。终于在7月4日的秦港早会上,正式通知,由于华能、华电、大唐先后不再向秦港提报日耗和存煤,故暂停公布六大电厂数据。这是继2月7日国电停止提报库存和日耗,后华电补进后,电厂再次停止提报日耗和库存。

市场上比较主流的电力数据有三个,一是全国统调电厂数据,目前,全国统调电厂煤炭库存1.2亿吨左右,但不清楚有多少电厂在统计范围内。二是全国重点电厂数据,包括全国533个电厂,目前存煤8500万吨,这个数据主要供给部委、协会等主管部门;偶尔咱们也能看到,但时效性差点。第三个就是沿海六大电厂数据,这个数据相对及时,得到相对容易些。原六大电(国电版)数据共包括88个样本电厂,总装机容量12617万千瓦,占我国煤电装机总容量10.05亿千瓦的7.97%。如果反映到沿海地区占比可是不小。

在统调和重点电厂数据不能及时获得的情况下,沿海六大电数据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和库存增减变化,直接反映下游电煤需求情况。通常在电厂日耗增加以及存煤下降之时,意味着用户将掀起一波采购高潮,环渤海港口下锚船和预报船舶可能会增加,拉运市场煤数量也有可能增加,助推煤价上涨。而在电厂日耗下降,存煤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电厂一般对现货采购有所减少,更多的是对长协煤刚性拉运,市场煤价格下跌压力加大。

六大电厂数据最早出现在2009年港口业务部门的分析报告中,2010年早会上公开发布,主要供给秦港业务部门、太原路局调度部门,以及大型煤企做参考,便于秦港、铁路部门及时掌握煤炭需求情况,科学合理的组织装卸生产。而近几年,六大电厂数据逐渐被贸易、期货、煤炭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用做市场分析和价格的预测。此外,有关部委和煤炭协会也参考此数字,甚至在央视的财经频道和协会领导讲话中也提到过六大电厂存、耗煤情况。

六大电厂数据直接反映我国华东、华南地区用煤需求,反映南方地区工业用电和民用电负荷增减变化情况。沿海六大电厂耗煤和存煤变化对矿路港航贸各方均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尤其贸易企业可以根据数字预判市场走势和需求的变化,根据日耗增减和存煤变化,顺势提高或下调煤炭报价。

电厂停止提报数据之后,首先,科研机构无从参考,不知道沿海电厂存煤啥情况,无法判断市场走势。其次,贸易商不知道电厂日耗处于啥水平,对煤炭需求是好还是不好。再次,影响大家对沿海地区的煤炭市场判断和分析,也影响了煤炭价格走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