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国煤炭掀起“涨价潮”!澳大利亚加紧行动:推进500万吨级项目

日期:2020-07-07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煤炭网

2020
07/07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进口国 煤炭生产商 动力煤价格

随着经济恢复带来的需求提升,以及夏季用电高峰的带来下,国内煤炭价格正在强势运行。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7月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25.07点,已经连续6期环比上涨;另外,北方港口动力煤价格也掀起涨价波澜,7月份第一期神华外购煤价格上涨约15-28元/吨,神华月度长协价格也上调了6-33元/吨,市场还传出7月暂停煤炭现货销售的消息。

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中国市场的价格的波动备受煤炭出口大国的关注。据外媒7月2日报道,印尼煤炭矿业协会(ICMA)表示,印尼煤炭生产商计划在原先产量目标5.95亿吨的基础上削减1.15亿吨,以达到今年减产至4.8亿吨的目标。印尼是全球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煤(一般指用于火力发电的煤)生产国和出口国,印度此举意在通过减产来提振煤价。

中国煤炭价格上涨,对另一个煤炭出口大国澳大利亚来说可能更为敏感。2018年澳大利亚的煤炭出口额高达660亿澳元,取代铁矿石成为澳第一大出口收入商品,其中又有四分之一的运往中国市场;眼下虽然对华出口受挫,但该国依然在推动煤炭项目建设。据报道,澳大利亚旺比迪煤炭公司正在推进昆州的一个新建煤矿项目,预计产能将达到500万吨,产煤主要出口至亚洲地区。

印尼和澳大利亚是中国的两大主要煤炭供应国,2019年中国动力煤到港量为2.65亿吨,其中来自印尼的有1.4亿吨,来自澳大利亚的约为0.75亿吨。今年国内煤炭价格上涨,是否转而加大对两国的煤炭进口呢?

中国煤炭建设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亮曾表示,进口煤炭给我国带来双重效应,其正面影响是在供需从紧时段保障国内需求,但负面影响则是挤兑国内煤炭供给,一些劣质煤进口还污染环境。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我国煤炭产运销等各个环节还处在疫情后的恢复阶段,此时若大幅进口印尼和澳大利亚煤炭,对国内煤炭市场带来的冲击可想而知。

此外,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商在中国市场还迎来两个“坏消息”。第一,蒙古国已经重启建设塔本陶勒盖煤矿至中蒙边境间全长414.6公里的铁路,2021年建成时将为中国提供3000万吨优质炼焦煤,这几乎是澳大利亚对中国炼焦煤的年出口量。第二,中国正在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到2025年将因此减少18.4%的煤炭需求,这相当于澳煤进口量的4倍。对此,英国在6月撰文称,澳大利亚别指望中国进口其不再需要的煤炭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