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东欧退煤政策提供500亿欧元清洁能源机会

日期:2020-07-16    来源:pv-magazine

国际煤炭网

2020
07/16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退煤政策 煤炭消费量 燃煤发电

随着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多年来在气候立法上步履蹒跚,BloombergNEF发现摆脱煤炭消费习惯的最经济途径。这个途径将使2030年的碳排放量较2019年减少40%,清洁能源和电力的比例为47%。

到本世纪末,波兰能源结构中的清洁能源数量将增加两倍,碳排放量将比2019年数值减少40%。这是彭博帝国(Bloomberg empire)慈善机构和新能源金融机构与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煤炭地区转型平台(Coal Regions in Transition)合作发布的《欧洲煤炭地区投资复苏与转型》报告中的主要成果之一。

这项研究考虑了环境落后的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波兰、捷克和罗马尼亚,这些国家占欧洲并网燃煤发电机组总量的三分之二,即50GW,而这些国家迄今尚未公布退役计划。德国拥有46GW的燃煤发电装机,但预计到2038年将全部退役。

由于四个东欧国家对欧盟委员会欧洲绿色协议中所作的碳中和承诺没有什么热情,彭博社分析师根据发电资产综合能源成本和资本成本的预期发展,建立了一个成本最低的能源情景。分析人士按照这四个国家能源结构进行优化,并将由此产生的发电组合概况与每个国家在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NECP)中所公布的情况进行了比较。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总裁弗兰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提到,放弃一个几十年来提供就业机会的行业并非易事,但欧洲已准备好予以支持。波兰、捷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可以成为转型的领导者,从煤炭转向清洁能源,同时为欧洲的工业领导地位做出贡献。

分析人士计算出,在这四个国家公布NECP之后,可再生能源将占其总能源结构的31%。追求成本最低方案将为该地区带来47%的清洁能源,并可能释放出近500亿欧元的投资机会。

几个月前,欧盟同意实施一项“合理过渡基金(Just Transition Fund)”,为非洲大陆活跃的煤矿开采提供数十亿欧元资金。数千名工人需要接受再培训,并为他们提供新的岗位。Covid-19病毒的爆发促使欧盟领导人将这些地区的预算从75亿欧元增加到400亿欧元。

波兰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波兰将部署30GW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能力,价值270亿欧元。这样做将使电力部门的碳排放量比2018年的水平减少40%以上。相比之下,波兰的NECP只会减少19%的碳排放量。这个依赖煤炭的国家在其79%的电力结构中依靠化石燃料,而在电网上只运用了13%的零碳技术。这种煤炭消费习惯使人均排放量达到11吨/二氧化碳当量,远高于欧盟8.6吨的平均水平。然而,过去10年,波兰在清洁能源方面投资了105亿欧元。

捷克

到2030年,捷克的煤电产能可能会减少一半,在成本最低的基础上,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结构中所占的份额将增加两倍。太阳能和风能的发电量将略高于8.2GW,推动投资70亿欧元,而过去10年清洁能源投资为29亿欧元。该国的人均排放量已达到12.2吨/二氧化碳当量,是该研究所考虑的四个国家中最高的。BloombergNEF认为,根据目前的NECP,捷克17%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仍然无法实现,这主要是因为决策者过分强调太阳能。分析人士发现,部署更多的陆上风电将快速提高容量。

罗马尼亚

在罗马尼亚使用成本最低的能源方案将使煤炭在电力结构中的份额从去年的26%降低到2027年后的3%。未来十年,太阳能和风能将占发电量的40%,新增容量约为10GW,比NECP预计的高出4GW,而目前的政策包括一个昂贵的新核电站。政府计划的碳排放量将下降65%,但彭博社的模型将这一数字提高到71%——成本更低。自2010年以来,罗马尼亚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为52亿欧元,但在未来十年内,这一开支将增至85亿欧元。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的NECP似乎是四个分析中效率最高的。它计划用燃气发电厂和可再生能源取代燃煤发电。根据彭博社的研究,到2030年,这只会导致与能源相关的排放量减少20%。然而,一个成本最低的方法是,保加利亚几乎一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另外32%来自不可再生但零碳技术。由此产生的碳减排量将达到70%。研究显示,保加利亚自2010年以来用于清洁能源的39亿欧元到2030年将扩大到62亿欧元。

该报告指出,这四个国家80%的煤电机组不符合2021年的排放标准,如需达标仅波兰一个国家就要花费16亿欧元,因其在四国当中电厂碳排放量比率最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