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拟重组成全国第二大煤企

日期:2020-07-2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吴婷

国际煤炭网

2020
07/22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兖矿集团 煤炭产量

山东两家煤炭巨头筹划重组,中国煤炭行业整合按下“加速键”。

近日,兖州煤业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兖矿集团的通知,获悉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截至2019年,山东能源集团原煤产量为1.25亿吨,兖矿集团拥有煤炭产量1.66亿吨。两家集团合并后煤炭产量将跃居国内第二位,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

天风证券行业研究员分析表示,国有大型煤企整合重组后公司煤炭产量将大幅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有助于政府加强对国有煤企的管控,对煤炭供给进行更有效的调控,使煤价稳定在绿色区间。煤炭价格稳定于绿色区间将使煤炭行业周期性质弱化,板块进入业绩稳定期并向公共事业发展,推动行业估值提升。

巨头重组产量将跃居全国第二

两家企业都是重量级选手。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均为煤炭企业,位列世界500强。

官方资料显示,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于2011年整合重组省内6家煤炭公司组建的省属大型能源企业,目前注册资本170亿元,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拥有煤炭资源总量446亿吨,产业遍布国内16个省(区)、境外5个国家(地区),是山东省内产量最大的煤炭企业。

兖矿集团在业务上与山东能源有多项重合。成立于1999年,以矿业开采、高端煤化工、现代物流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为主导产业,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特大型煤炭企业。其拥有资源储量407亿吨,2019年完成煤炭产量1.66亿吨,化工产品产量886万吨,营业收入28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5亿元,2019年末资产总额3270亿元。煤炭产量跃升至全国第三位。

按2019年财务数据计算,两个集团合计资产为6379亿元,总营收将达6371亿元,煤炭年产量将突破2.91亿吨。

根据行业数据,2019年中国前八大煤炭生产企业原煤产量分别为国家能源集团5.08亿吨、中煤集团2.1亿吨、同煤集团1.79亿吨、焦煤集团1.05亿吨、兖矿集团1.66亿吨、山东能源集团1.25亿吨、阳煤集团0.84亿吨、潞安矿业集团0.83亿吨。

重组后的新集团,将超越中煤集团,成为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全国第二大煤企,也将是中国第三个年产量超2亿吨的煤企。

由于重组方案尚未确定,因此对上市公司影响尚不明朗。兖州煤业称,截至日前,上述事项不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暂不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能源板块重组加速

事实上,近几年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正在加速。

2018年,华神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今年4月22日,山煤国际(600546.SH)披露,山西焦煤集团将吸收合并公司控股股东山煤集团,由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进行重组。7月13日,兖州煤业与山东能源集团宣布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同日,原晋煤集团总经理王志清任潞安化工集团董事长,原阳煤集团副总经理吕维赟任潞安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将启动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间的整合重组进程。

此外,今年6月1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20〕901号),其中《2020年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指出,加快推进兼并重组。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支持相结合,统筹推进企业改革和兼并重组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支持煤炭企业建设坑口电厂、发电企业建设煤矿,鼓励通过一体化运营、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发展煤电联营,促进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能源供应保障水平。

天风证券行业研究员分析认为,煤炭集团整合重组将开启新一轮煤炭行业上涨空间。原因为煤炭集团整合重组可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协同效应,对下属上市公司优势业务给予更有力支持。

同时,国有大型煤企整合重组后公司煤炭产量将大幅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以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为例,重组达成后将成为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煤炭产量第二大企业。行业集中度提高有助于政府加强对国有煤企的管控,对煤炭供给进行更有效的调控,使煤价稳定在绿色区间。煤炭价格稳定于绿色区间将使煤炭行业周期性质弱化,板块进入业绩稳定期并向类公共事业发展,推动行业估值提升。

煤炭集团整合重组一方面可优化资源配置,对下属上市公司给予更有力支持;另一方面提升煤炭行业集中度,有助于国家通过控制供给稳定煤价,提升行业估值水平,从而有望开启行业新一轮的上涨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